相机曝光与增益

曝光 和 增益 是直接控制传感器(CCD/CMOS)上读出来的数据,是要优先调节的,以调节曝光时间为主。

不过曝的前提下,增加曝光时间可以增加信噪比,使图像清晰。软件上有个选项可以把过曝的区域显示出来。

当然,对于很弱的信号,曝光也不能无限增加,因为随着曝光时间增加,噪音也会积累。所谓冷CCD就是靠降温减少噪音,从而可以长时间曝光拍摄弱信号。

增益一般只是在信号弱,但不想增加曝光时间的情况下使用。一般相机增益都产生很大噪音的,所以几乎不怎么用,当然,EMCCD另说了。

饱和度就是色彩饱和度,这是彩色相机特有的,比如这个leica的彩色相机你如果选灰度模式就没有饱和度这个选项了。对于荧光照片,改饱和度相当于给单色灰度图加不同的伪彩,不影响荧光强度定量(当然,定量的话不建议用彩色模式)

伽玛 :按幂函数对亮度值重新分布,伽玛就是指数。伽玛大于1使亮的更亮暗的更暗,可以抹掉一些弱信号;小于1则相反可以让较弱信号显示出来

饱和度 伽玛 是对读出来的图像进行的变换,其实和用ipp photoshop等软件调是一样的,只是后期对显示效果的调节。但要注意的是面向常规应用的采集软件一般是在线调节,然后直接把调节后的结果保存为输出的图像,这是为应用上方便考虑的,省得采完图再去用其它软件调了。高端采集软件则会保存原始数据,把调节信息单独保存。这类似单反相机输出RAW还是JPEG格式的区别。

一般来说不推荐用彩色相机拍摄荧光,一是因为彩色相机光效率和动态范围低,另生成的彩色图像给定量带来麻烦(RGB图像要定量荧光强度,必须先转换为HSI之类颜色空间,然后把Hue, Saturation丢掉)。但是有时受条件所限,用彩色相机也是可以的,定量的话建议用相机的灰度模式(我记得leica有这个模式的)。


参考资料:http://www.cdu.net.cn/xingyezixun/2013-11-21/690.html

  • 2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