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M音频采样数据处理

PCM音频采样数据处理

PCM 脉冲编码调制是Pulse Code Modulation的缩写。脉冲编码调制是数字通信的编码方式之一。主要过程是将话音、图像等模拟信号每隔一定时间进行取样,使其离散化,同时将抽样值按分层单位四舍五入取整量化,同时将抽样值按一组二进制码来表示抽样脉冲的幅值。
编码过程:模拟信号数字化必须经过三个过程,即抽样、量化和编码,以实现话音数字化的脉冲编码调制(PCM,Pulse Coding Modulation)技术。

补充知识:

① PCM16LE双声道数据中左声道和右声道的采样值是间隔存储的。每个采样值占用2Byte空间。其采样格式为16LE。“16”代表采样位数是16bit。由于1Byte=8bit,所以一个声道的一个采样值占用2Byte。“LE”代表Little Endian,代表2 Byte采样值的存储方式为高位存在高地址中。

② WAVE格式音频(扩展名为“.wav”)是Windows系统中最常见的一种音频。该格式的实质就是在PCM文件的前面加了一个文件头。可以通过在PCM文件前面加一个WAVE文件头从而封装为WAVE格式音频。

WAVE文件是一种RIFF格式的文件。其基本块名称是“WAVE”,其中包含了两个子块“fmt”和“data”。从编程的角度简单说来就是由WAVE_HEADER、WAVE_FMT、WAVE_DATA、采样数据共4个部分组成。它的结构如下所示。

WAVE_HEADER
WAVE_FMT
WAVE_DATA
PCM数据

其中前3部分的结构如下所示。在写入WAVE文件头的时候给其中的每个字段赋上合适的值就可以了。但是有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