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G-MBOSS简述

全称是China Telecom Group-Management & Business Operation Supporting Systemclip_image001

CTG-MBOSS是中国电信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品牌,其中文含义是“中国电信集团管理/运营支撑系统”,是企业信息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它是对中国电信企业信息化工作的系统概括和全面论述。它描绘了中国电信运营和管理的企业信息化架构,明确了目前和未来几年中国电信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其主要内容包括:企业信息化战略目标、三阶段性要求(信息共享、有效支撑、创造价值)、MPDS方法论(管理和运营架构、业务流程、信息数据、应用系统)、功能和技术架构(MSS、BSS、OSS、EDA和基础平台)、管控架构(IT组织、IT规划流程、IT推进模式、IT供应商管理、IT建设与维护)以及规范体系等。

中国电信业务种类多,用户规模大,具有运营实时性要求高、数据处理量大、业务流程复杂等特点,对信息化高度依赖,企业信息化已经成为实现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97工程是中国电信转向计算机管理阶段迈出的关键一步,曾有力支撑业务发展,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企业改革的推进,存在应用系统孤立、数据分散、投资效益低、专业IT人员分散和供应商管理不足等问题,制约了企业信息化的发展。同时,中国电信正处在从传统电信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关键时刻,对信息化提出“与世界级运营商相适应的、能够支持精确管理”的更高的新要求。2005年初,中国电信从战略高度整体规划,编制集团统一的CTG-MBOSS信息化规范体系,这是中国电信信息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CTG-MBOSS规范体系涵盖了中国电信所有核心业务支撑系统的建设规范的统一规定,并对未来3~5年的信息化建设发展进行部署和实施指导。规范体系用于实际指导中国电信各省公司核心支撑系统MBOSS的建设,各省公司目前均已按照规范要求开展系统实施和推进,取得良好成效。通过推进MBOSS的建设与发展,有助于打破信息孤岛、全面支撑企业管理和运营,形成IT发展价值链多赢商业模式,最终将企业信息化打造成中国电信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CTG-MBOSS规范体系的研制采用了MPDS方法论,系统地描述了管理支撑系统(MSS)、业务支撑系统(BSS)、运营支撑系统(OSS)、企业数据模型(EDA)等重要组成部分的管理运营架构、业务流程、信息和数据与技术架构等核心层面。CTG-MBOSS技术架构是其重要组成部分,确定了目标系统总体技术架构以及实现原则和要求,指导并规范将来系统实现。先进合理的技术架构对于电信业务支撑系统的建设和持续发展的影响是深远的。

CTG-MBOSS技术架构基本依据和技术原则

CTG-MBOSS技术架构的制定主要依据中国电信ITSP规划要求,与CTG-MBOSS规范体系规定的企业管理运营架构、业务流程功能和管理运营数据需求等核心方面相匹配,参考了电信管理论坛(TM-Forum)NGOSS知识库中的概念、结构和模型,同时分析总结中国电信已有的经验和资产,并结合业界最佳实践,遵循了先进性、安全可靠性、开放性、可扩展性、可伸缩性和易使用性等基本技术原则。

CTG-MBOSS技术架构在系统设计层面提出以下几个核心理念:

构件式系统 系统必须由一系列独立部署的构件组成,构件的设计应该满足以下要求:

第一,构件多实例运行;第二,构件接口定义稳定;第三,构件粒度合理。

分布式、面向接口访问 构件实例能部署在一台或多台主机,服务使用者通过构件的逻辑名称即可获取服务而与构件所在主机的物理位置无关。

松耦合、高内聚原则 构件之间保持松耦合状态,服务的具体实现方式对服务使用者透明。在构件内部所实现的功能与结构保持高度逻辑相关性的同时,保证构件间的相互独立性。

共享信息服务 共享信息服务遵循企业的数据模型规范,外部系统通过企业集成与接口平台,访问系统的共享信息,以实现系统间的集成与互操作。

业务过程与构件实现分离 业务过程与构件实现的分离的原则,利用流程管理、策略管理和界面集成技术,动态地定义系统的行为以实现系统功能。

CTG-MBOSS技术架构

CTG-MBOSS技术架构的核心思路是采用分层结构开发和设计,将界面、业务逻辑和数据分离,实现系统内部松耦合,以灵活、快速地响应业务变化对系统的需求。系统层次结构划分为数据层、信息服务层、业务逻辑层和控制层,通过各层次系统构件间服务的承载关系,实现系统功能。各层的应用构件利用系统服务框架所提供的基础服务实现系统公共设计、运行与管理机制。其中业务逻辑层及信息服务层中的构件必须遵守同样的设计规则并在一个统一的构件运行环境中运行。

CTG-MBOSS分层技术架构包括:数据层、信息服务层、业务逻辑层、控制层,以及系统服务框架。(如图1所示)

数据层 负责系统的数据存储及维护数据的完整性与一致性。数据可以根据需要存储在数据库管理系统、文件、外部存储设备中。数据层数据的组织要按照企业业务概念模型在应用软件上优化实现的要求形成各个主题域,要求支持《中国电信数据模型规范EDM》中定义的概念模型和逻辑模型。

信息服务层 实现系统的共享信息服务。该层的构件实现对数据的封装,并把封装后的数据转换成有价值的业务与系统信息,通过合约接口,向其上的业务逻辑层和其他相关外部系统提供一致的与业务逻辑无关的信息服务。

业务逻辑层 实现系统业务逻辑相关的处理功能,它包括业务构件子层和展现构件子层,分别实现人机界面无关的业务逻辑构件与人机界面相关的界面展示构件。业务逻辑层的构件以服务的形式提供与业务逻辑紧密相关的系统功能。

控制层 主要实现对系统行为以及其它资源进行关联和控制,包括:对构件所提供的服务和系统资源的配置和控制,对业务流程的关联和控制以及对人机交互界面的关联和控制。

控制层利用流程管理技术实现业务流程的动态定义和控制,利用策略管理及界面集成等技术实现界面外观和行为的动态控制。引入控制层有利于保证系统迅速适应业务需求的变化和发展。

系统服务框架 规定了系统运行的公共机制并实现系统内部的公共服务,包括日志服务、系统监控服务、配置管理服务、认证鉴权服务、异常处理服务、流程管理服务和策略管理服务等。使用这些服务与机制可以简化系统构件的开发、部署和各种运行信息的管理。保证系统运行的一致性和各构件的高度集成。各应用系统可以建立私有的系统服务框架也可以共用同一个框架所实现的系统服务。

技术架构主要特点

和传统和流行的多层系统架构相比,CTG-MBOSS技术架构本质没有重大突破,但通过深入分析和比较可以发现,CTG-MBOSS技术架构在以下方面有独创之处,可以归纳为其主要特点:

提出了控制层,基于策略管理,流程管理和界面集成/界面流组装等技术完成灵活控制,以保证系统迅速适应业务需求的变化和发展的可扩展性。

提出了展现构件的概念。在传统的业务逻辑层中,主要是业务逻辑构件,提供界面层进行调用,共享业务逻辑,展现构件的提出,主要思路是不但可以共享业务逻辑,还要共享界面。

强化了系统服务框架,把公共服务在一个框架中集中统一实现,强调了系统产品化特性。而产品化强调系统功能与质量架构的平衡,具备完善合理的系统架构。

提出信息服务层,强调了业务无关的,基于企业数据模型的信息共享服务。

基于J2EE技术架构示例

CTG-MBOSS规范体系中通过分析和对比了主流的构件技术,包括CORBA、.NET和J2EE等,建议优先采用J2EE技术,因此本文在这里给出一个基于J2EE的架构示例,方便对技术架构更好地深入理解。如图2所示,图中示例性的说明了一个业务受理过程中选号的实现过程:在客户资料录入界面中,由客户资料录入界面调用客户资料录入SessionBean,后者调用客户EntityBean操作数据库中的客户数据,完成资料录入,然后到选号步骤,通过界面流组装,直接使用业务逻辑层的选号界面这个展现构件来完成,选号构件调用选号SessionBean,后者调用号码EntityBean操作数据库,然后再到其他的处理界面进行下一步的处理。

该架构控制层采用Portal与BPM(业务流程管理)等技术实现,完成界面集成和界面流组装以及业务流程管理等功能;业务逻辑层的业务构件子层与展现构件子层分别可以采用J2EE的Session Bean和JSP技术来实现,分别为控制层提供业务逻辑和展现界面的共享能力;信息服务层采用J2EE的实体Bean来实现;数据层通常就是数据库产品,比如Oracle数据库。

如图3所示的是中国电信某省业务支撑系统的功能架构,主要包括客户关系管理和服务开通以及资源管理等核心功能。其技术架构遵循了CTG-MBOSS技术架构的理念和核心要求,采用了多层应用架构设计,如图4所示,其主要特点包括:采用了基于J2EE的B/S模式多层架构技术,支持系统分布式部署;支持应用的灵活定制,包括业务处理流程和关键参数、模板等定制工作;系统采用松耦合构件化设计,支持新业务的快速构建;采用了工作流技术,实现灵活定制工作流程;支持单点登陆、统一鉴权,支持企业门户的建立;系统对外接口采用开放的标准的接口技术;规划、完善、统一企业核心数据模型,数据编码、业务规则相一致,逐步实现企业核心数据共享。

展现构件及应用

在CTG-MBOSS技术架构中提出的展现构件是十分重要而相对较新的概念和技术。展现构件由一组基本并紧密相关的界面展示单元组成,并通过这些基本的界面单元调用与之有较强内聚性的业务逻辑构件的服务实现一个独立的、带人机交互界面的业务功能。

展现构件向控制层提供界面展现服务,通过控制层对不同界面展现服务或业务功能服务的集成,实现完整的业务功能。在传统系统设计中,常见的主要是共享业务逻辑,而展现构件的核心思想是共享界面。主要有两种共享界面的主要方式,包括界面集成和界面流组装。界面集成主要含义是在一个界面中组合了其他的界面,形成一个整体,可以这么理解,就是类似于Portal的形式;界面流组装则主要是基于类似业务流程管理技术,把一系列的界面组装成能完成一定业务逻辑的界面流程。

展现构件的概念和技术在CTG-MBOSS技术规范中首次提出,实际上在各省业务支撑系统的具体实施中,或多或少都进行过相应的应用,但是目前比较完整的应用比较少,作者曾参与了广东电信蓝色魅力业务支撑系统的实施,本文简要说明展现构件在蓝色魅力系统中的应用,蓝色魅力系统中的展现构件的含义和CTG-MBOSS技术架构中的概念还是有点差别的,但是核心思想基本上是一致的,在此作为解释和参考的作用。展现构件在互联星空和商务领航业务支撑系统中的应用也是类似的。

蓝色魅力业务支撑系统面向商业客户提供快速、优质、可靠的一揽子IT解决方案,其重要特点之一是聚合SP/AP系统和应用,系统实现上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要和众多的SP/AP系统集成和整合,最终用户的大部分操作都必须在SP/AP系统上完成,具体使用的界面也必须由SP/AP系统提供,毕竟把大量的使用界面集中在蓝色魅力系统是不现实的。此时展现构件技术很自然地派上用场,其主要的技术实现思路是使用HTTP重定向技术来实现界面流组装,合理定义参数,灵活实现界面流转,蓝色魅力系统和各个AP系统均按照一定的协议提供展现构件。

展现构件的关键技术还包括:单点登陆、界面风格统一、数据共享技术。

结束语

CTG-MBOSS规范体系的制定是中国电信信息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技术架构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电信业务支撑系统的建设是一个复杂而长期和不断改进的过程,应采用先进合理的技术架构。对于电信业务支撑系统的建设和持续发展,技术架构必须与企业管理运营架构、业务流程功能和管理运营数据需求等核心方面进行匹配,以系统建设和改造为契机,梳理和优化企业管理运营架构和业务流程,保证IT对业务的支撑,并以先进的IT手段促管理变革。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