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这10年

梅宏/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


自2006年肇始,云计算发展至今已逾10年,在技术和产业领域都取得了巨大进展,成为推动互联网创新的主要信息基础设施。随着互联网计算越来越呈现出网络化、泛在化和智能化趋势,人类社会、信息系统和物理世界正逐渐走向“人-机-物”三元融合,这需要新型计算模式和计算平台的支撑,而云计算无疑将成为其中代表性的新型计算平台。

云计算发展回顾——10年3阶段

回顾云计算的发展历史,2006年可称为云计算发展元年。亚马逊公司利用虚拟化这种经典的系统软件技术开创了“硬件即服务”商业模式,使得计算资源可以像水电一样方便地提供给公众使用,这也标志着公众能够感知到的云计算时代由此开始。之后的云计算发展可以分为3个阶段:

概念探索期(2006~2010年)

云计算的“硬件即服务”商业模式得到业界和大众的广泛认可,各种公有云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然而,人们对云计算本质和技术重点的认识却众说纷“云”。产业巨头、学术界都或多或少地从自身业务的角度来看待云计算,给出了各自的定义和说法,而每个都有各自的特点和不足。纵观云计算的技术重点,大规模计算资源的虚拟化和软件栈的服务化是主要的使能技术。这期间,硬件资源虚拟化及其管理技术获得繁荣发展,推动人们对云的概念和认识不断深入:KVM于2007年进入Linux内核;LXC于2008年发布第一版;VMware于2009年推出VSphere;HyperV于2008年发布,其驱动于2009年提交到Linux内核;CloudStack于2010年开源;后来成为私有云最重要基础设施的OpenStack于2010年由NASA和Rackspace发起……各种服务模式大量涌现,出现了众多的XaaS概念。不少重要的云计算技术以开源模式发布,开源逐渐成为云基础设施的重要选择,云计算的概念逐渐走向清晰。

技术落地期(2010~2015年)

出现大量围绕云进行的技术实践和验证,各方不断“攻城略地”,以期在商业市场上占领先机。云计算获得了飞速发展,并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千亿美元规模的市场。2011年,NIST发布的云计算白皮书对云计算进行了较为权威的定义,基本终结了众说纷“云”状况。XaaS沉淀为以IaaS、PaaS和SaaS为主的3种服务模式;私有云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其热度已超过公有云;混合云成为新的热点。移动互联终端的大量出现引发了云-端融合的新趋势,进而影响云计算的部署模式。云服务和管理的关键技术与系统走向成熟,OpenStack和CloudStack等开源计算平台得到广泛应用,以OpenFlow为代表的软件定义网络成为云服务及管理的重要成分,对涵盖计算、存储和网络等全硬件栈资源进行软件定义成为共识,以应对大量灵活部署虚拟机的需求。云资源管理全面走向软件定义使得云平台可以对规模化的资源进行高效的管理。

应用繁荣期(2015年~)

伴随着云平台的成熟和各式终端设备的出现,云计算正进入一个新的“繁荣发展”时期。其重要标识就是云计算的重心开始从以提供云设施为主转为支撑云应用为主,如何应对复杂多样的应用需求成为云计算重要的关注点,API经济开始兴起。大数据开始成为云计算的重要应用,据IDC报告,2015年基于云的大数据处理投入增长速度将是基于企业自建解决方案的3倍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