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深度解剖 笔记3

1return关键字
return用来终止一个函数并返回其后面跟着的值。
return语句不可返回指向“栈内存”的“指针”, 因为该内存在函数体结束时被自动销毁。
char* func(void)
{
   char str[30];
   ...
   return str;
}
str属于局部变量,在Func结束的时候被释放,所以返回str将导致错误。


2“return ;”将返回调用函数,不返回任何值


3const
编译器通常不为普通const只读变量分配存储空间,而是将他们保存在符号表中,这使得他成为一个编译期间的值,没有了存储与读内存的操作,使得他的效率也很高。


4const修饰的只读变量
定义const只读变量,具有不可变性
如:
const int MAX = 100;
int array[MAX];
相同的代码保存在.c和.cpp文件中,.c文件在编译时提示出错,而在.cpp文件中则顺利运行。这也从侧面证实在C语言中,const修饰的MAX仍然是变量,只不过是只读属性罢了,而在C++中,扩展了const的含义。


5case语句后面不可以用const修饰的只读变量。


6const 修饰指针
规律:先忽略类型名(编译器解析的时候也忽略类型名),看const离哪个近,“近水楼台先得月”,离谁近就修饰谁。
const int *p;//p可变,p指向的对象不可变,const修饰*p,p是指针,*p是指针指向的对象,不可变
int const *p;//p可变,p指向的对象不可变,const修饰*p,p是指针,*p是指针指向的对象,不可变
int * const p;//p不可变,p指向的对象可变,const修饰p,p不可变,p指向的对象可变
const int * const p;//指针p和p指向的对象都不可变,前一个const修饰*p,后一个const修饰p,指针p和p指向的对象都不可变


7const修饰函数的参数
当不希望函数的参数被函数体内意外改变时使用const修饰。
如:
void fun0(const A* a); 
void fun1(const A& a);
调用函数的时候,用相应的变量初始化const常量,则在函数体中,按照const所修饰的部分进行常量化,如形参为const A* a,则不能对传递进来的指针的内容进行改变,保护了原指针所指向的内容;如形参为const A & a,则不能对传递进来的引用对象进行改变,保护了原对象的属性。
[注意]:
参数const通常用于参数为指针或引用的情况,且只能修饰输入参数;若输入参数采用“值传递”方式,由于函数将自动产生临时变量用于复制该参数,所以不用cons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