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包(package)和import关键字



一、Java使用包(package)这种机制是为了防止命名冲突,访问控制(注意现在Java不能import默认包下的类了,所以尽量把所有的类都不要放在默认包下)

       包声明应该在源文件的第一行,每个源文件只能有一个包声明,这个文件中的每个类型都应用于它。

声名方法如下:

例如:如果一个源文件中没有使用包声明,那么其中的类,函数,枚举,注释等将被放在一个无名的包(unnamed package)中例如,一个Something.java 文件它的内容


package xx.bb.aa
public class Something{
...
}


      上述说明:Something.java编译单元中的所有类都放到xx.bb.aa这个package里面,并且这个包它的路径应该是 net/java/Something.java 这样保存的。 package(包)的作用是把不同的java程序分类保存,更方便的被其他java程序调用。

      另外,package中所存放的文件一般分一下就分这三种

  1,java程序源文件,扩展名为.java。.java文件是一个独立的编译单元,类似c++里面的cpp文件,但是它不需要.h文件,只要.java就足够了,一个.java文件里面可以包含一个public的类,若干package类(package类特征是没有任何访问控制修饰),还有内隐类的话,则还可以包含若干protected和private的类。每个类,都会在编译的时候生成一个独立的.class文件,所以.java和.class不是一对一,而是一对多的关系,不过.java和public的类是一对一的。所有这些.class,都由这个.java开头的package语句来确定自己在package中的位置。

  2,编译好的java类文件,扩展名为.class。

  3,其他文件,其他任何文件,也称为resource例如图片文件,xml文件,mp3文件,avi文件,文本文件……


二、import关键字:只是一种让你偷点懒少打字的方法,绝对不会影响你的classpath,这点你要好好记住,没有非用import不可的理由,用了import也不会起到类似c里面嵌入某文件内容的效果,它只是一种省事的办法。不在classpath中的class,任你再import也无济于事。

  如果你不用import,你用ArrayList这个类,就需要写

  java.util.ArrayList。

  而用了import java.util.ArrayList;的话

  以后代码中写ArrayList就可以了,省事。import可以使用通配符*,*代表某package下所有的class,不包括子目录。

  import java.awt.*

  不等于

  import java.awt.*

  import java.awt.event.*

  如果你要简写java.awt.event下和java.awt下的类,你不能偷懒,两个都要import。

(例如讲package中的例子,要在别的类中引用它就需要import  xx.bb.aa.Something)
)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