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路上

      记得曾经有一段时间,比较爱读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年少的我深深敬佩余先生广博的学识,很是羡慕先生能游历大江南北,了解风物背后的人文。
    真是想不到,这种四处走动的机会我也有了,当然不是去旅游,而是因为工作。
    塔尔寺,藏传佛教六大寺院之一,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黄教的神秘,赐予心灵的神往。在这块高原上,我才真正的体会到什么是宗教的虔诚和五体投地的朝圣,真正认识宗教徒的诚心。何日更重游?
    行走在广袤的大西北,在黄土砌成的低矮土墙间,黄河之水悄然流过,天空远处,夕阳西下,玉兔东升。在静逸的黄昏中,仿佛几千年前的炮台楼阁,人马撕杀正在归隐于黄土地中。
    风景似乎在秦岭山脉中的武都更显娇娆。从兰州出发,盘山饶岭,原来,在大山之中,竟然别有胜地。清山绿水,湿润的空气,久被风沙“蹂躏”的器官,顿时活跃起来了。
    神秘的西夏王陵、抽象的贺兰山岩画、雄伟的中卫高庙、遥相呼应的北塔西塔、宽阔浩淼的沙湖、大漠鸣钟沙坡头、滔滔黄河上的羊皮筏子、腾格里和毛乌素沙海之边的骆驼群、原始深森林苏峪口、踏破贺兰山阙小口子、青铜峡幽静的鸟岛、穆桂英点将台、无边无际的灵武果园、茂盛草场上象白云一样的羊群、拍红高粱的西北影视基地镇北堡、神秘的南关清真寺、群燕飞舞的玉皇阁鼓楼……众多的历史、人文、自然、宗教景观美不胜收--这就是宁夏-- 一个让你第一次见面就会在心中暗叫:“久违了,宁夏”的地方。
    然而,游逛在固原的土胚房屋之间,看到一张张被风蚀的面孔,一双双渴求的目光。真的,没有什么比贫寒更让人震撼的了!
    塞外的草原是非常美丽的。黄昏时份,在草原一个城市的广场上有100 多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围成一圈,随着节奏,两两一起,极其愉悦的在跳他们的民族舞蹈。此情此景,令人感动!
......
 
和一个朋友聊天:
我:“你很喜欢旅游的?” 
他:“是的,很喜欢。”
“只是我们机会有时,又没有太大的兴致了。”
“我觉得兴致要靠自己去培养,我觉得任何时候都要有这种兴致,尤其是对生活。”
“有时候,你坐在出租车中,看到路口的红绿灯不停的变换,车来车往,你会发现,原来所有的城市如此的相似。”
“我认为路口的红绿灯不停的变换,车来车往,城市的相似只是表面的,仅凭这一点还不够,作为一个城市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应该有自己的文化底蕴。”
“可我们只是城市的匆匆过客。”
“重要的是在这个城市的过程中的所做所为,因为生活是在路上。”
 
一位哲人说,“旅行就是生活”。
“生活在路上”简直是异曲同工!
 
2001年,就是我生活在路上的日子。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