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4小时终于看明白了10行代码!这都敲了个啥?

今天播妞看到这样一个帖子:有个程序员说,花了四小时才看明白自己1年半前写的10行代码,看懂后愣是满意的连抽三根烟。(温馨提示:吸烟有害健康)

 

图片

来源用户邓林传说,侵删

 

程序员大多都有这样的经历:经常看不懂自己敲的代码或者是看不懂别人的代码,特别是新到一家公司接手别人没有完成的项目时,十有八九都看不懂别人敲的什么东西。这对程序员来说就是一种精神上的折磨。

 

是什么原因导致代码让人看不懂呢?

 

▲没有对代码进行设计

没有设计意味着缺少逻辑性,很多人抱着“能实现功能就行”的态度敲代码,当下功能是实现了,但是这样敲出来的代码很难维护,产品更新迭代也特别的困难。可以说没有设计的代码就是耍流氓。

 

图片

 

▲代码没有写明注释

好的代码一定是有好的注释的,注释对读懂代码有很好的辅助作用。将注释写明白不仅能让别人能读懂自己的代码,还能避免自己读不懂自己的代码。代码与注释的比例最好保持在1:1,有时注释甚至要比代码多。

 

▲没有检查代码

当一段代码运行前,自己应该再回头检查一下,产品团队也应该经常检查后台代码,这样不仅能提升代码质量还有利于产品后期的维护和更新迭代。

 

图片

 

▲编程水平提高了

当你的编程水平提高了之后再回头看自己之前写的代码,很可能出现看不明白的情况,因为随着你开发认知的不断提升,你的编程思路也会有很大的改变,所以这也很可能导致你看不懂自己之前敲的代码。也因为别人和你在敲代码风格、思路不一样,导致看不懂别人的代码。

 

图片

 

无论是学习还是在工作中,程序员都是需要看别人的代码,或者是给别人看自己敲的代码,所以敲代码前最好能对代码进行设计,敲的过程中尽量写清楚注释,在敲完代码后再回头检查一遍代码,尽量让自己的代码更加清晰明了。

 

碰到一眼就能看懂的代码固然让人开心,但在工作中难免碰到让自己头大的代码,特别是对于职场新人来说,遇见看不懂的代码根本不知道工作该从何下手,更别说解决行业问题,此时你可能就需要黑马程序员解决方案库!70+套技术解决方案,覆盖职场常见技术难题。

 

何为解决方案库?

解决方案库对项目开发中的难点、易错点进行提炼,整合成为紧跟市场趋势的技术解决方案,并建立成库。解决方案库可以很好的培养系统化解决各行业技术难题的能力。

 

图片

 

黑马程序员的老师将多年企业遇到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经验,输出为行业问题解决方案,学生可以从中学习到解决真实业务场景对应的整套技术方案,入职企业后可以快速上手,高效解决问题,这就是黑马程序员的解决方案库。

 

一个技术小白职场新人,通过解决方案库学会多行业的技术解决方案,可以成为快速解决职场问题,高效完成任务的业务能手、团队骨干。

 

如何获取解决方案库?

现在报名黑马程序员高级软件工程师课程即可享有解决方案库技术解决方案,并且还拥有终身IT职业生态圈,每年24场免费交流,都是行业高端人脉,包括行业大牛的讲座、技术大牛的分享,帮助已经毕业的学生攻克研发难关,紧跟科技前沿;职场资源包括二千余家企业,高管精准指导,助力学生职场晋升,突破发展瓶颈;IT职业生态圈还有技术研习,服务中高端IT人才,持续跟踪学生职业轨迹,量身定做职业发展路径。

 

图片

 

最后,希望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代码都能看懂,看不懂的都能在黑马程序员解决方案库中找到解决办法!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