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者应该选择哪种编程语言?

初学者应该找学习方向,通过学习方向选择语言。

语言都是工具,选工具前一定要明确自己做什么,你想砍树肯定是斧头最顺手,别的工具可以砍么?能,但是不省力。

如果你要做后端,那就学Java;想做大数据方向就选Python;对前端开发感兴趣就学HTML+CSS+JavaScript;想了解底层驱动就学C/C++。

一、选好语言不用纠结版本

选择一门语言进行学习,不要纠结什么版本问题,学流行就好了,不用担心兼容问题。初入门的小伙伴,在很长时间达不到被版本区挖坑的水平。

下面分享下学习资源:

前端:不得不学的是HTML+CSS+JS;后面还要学习热门框架vue等,和后端相关的Node.js

前端的学习应该怎么规划?39 赞同 · 5 评论回答​编辑icon-default.png?t=N7T8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5374511/answer/2217655227

后端:编程语言是基础,建议选择Java,额外掌握另一门语言的应用推荐Python、Go语言;

全新Java学习路线图275 赞同 · 43 评论文章icon-default.png?t=N7T8https://zhuanlan.zhihu.com/p/352898163

数据相关:大数据开发相关建议学习Python;数据分析相关主要学习Python+5个数据库;

零基础怎么学Python?要学多久?31 赞同 · 0 评论文章​编辑icon-default.png?t=N7T8https://zhuanlan.zhihu.com/p/426762954

另外很多人觉得C语言和C++是一个开发的必学内容,大家可以看:

C++学习路线以及知识整理汇总391 赞同 · 12 评论文章icon-default.png?t=N7T8https://zhuanlan.zhihu.com/p/372962992

嵌入式,如今是不少人的选择,只是学起来有一些难度:

嵌入式需要模电数电的哪些内容?2 赞同 · 0 评论回答​编辑icon-default.png?t=N7T8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21765711/answer/3246876404

三、先搞定语法

自学的小伙伴,一开始真的不用学什么计算机组成原理、设计模式之类的知识,就先学语言就好了。关于历史、演变、发展,了解就好不用深究,优点啊,区别的看到了解下就好。主要就学语法,不用管那么多,需要不停地敲代码,一开始抄也没问题,但是要动手敲。

动手的过程不仅加深记忆,还能让大家感受到自己控制计算机的感觉。先学好一门语言,在回头来看看历史和作比较,看看一些大佬的理论和分享,逐渐向外扩展更多知识,对学习会更有帮助。

四、不会Linux就在Windows上学

其实其实,新人不会用Linux真的没必要装个Ubuntu装个黑苹果搞半天,装好了也不知道怎么搭建开发环境还是搞半天。然后再回头熟悉Windows又是好久,各种常用软件还没有,还没开始学就给自己挖坑。所以一开始就在Windows上搞,这是最好的。

还有就是给到新手的学习资源,其实基于Windows的还是最多。

五、关于计算机


当然,我可以用更简单的方式来解释这些计算机科学的基本概念:

  1. 程序是什么? — 计算机组成原理。 就像了解汽车是如何运行的,计算机组成原理帮助我们理解计算机是如何工作的。它告诉我们计算机里有哪些部件,比如大脑(CPU)、记忆力(内存)和感官(输入/输出设备),以及这些部件是如何一起工作来运行程序的。
  2. 程序怎么被翻译? — 编译原理 想象你写了一封信,但收件人不懂你的语言。编译原理就像翻译,它将你用一种编程语言(比如英语)写的程序转换成计算机能理解和执行的语言(比如计算机的"母语")。
  3. 程序怎么执行? — 操作系统的范畴。 操作系统就像是计算机的指挥官。它告诉计算机何时运行程序,怎么管理记忆力(内存)和如何处理多项任务同时进行。简而言之,它让计算机有条不紊地工作。
  4. 怎么利用别人的成果来实现更好的数据组织? — 数据库相关。 数据库就像是一个巨大的、有组织的图书馆。它帮助我们存储、查找和使用信息(数据),并确保这些信息易于访问和管理。
  5. 怎么保证程序更容易维护和可读? — 这是设计模式和代码规范。 设计模式和代码规范就像是建筑蓝图和建筑规范。它们提供了创建良好、易于理解和维护的软件的指南和最佳实践。

了解基本概念,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即使是编程新手,通过学习上述这些内容,可以更好的理解计算机。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