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见过人生最坎坷的程序员,还有谁?

别人60岁当保安,我20岁当保安,少走40年弯路。

人生的尽头是保洁,现在当,到50多岁就有二十多年的经验。

20岁,去摆摊吧,去摆不被定义的摊!

……

歌德说:世间万物皆是隐喻。这些话初听没问题,但细品就很有意思了。

这几句带着“黑色幽默”的网络热梗,是年轻人负面情绪的透气孔,也不折不扣地映射着杨强的生活!(*以下采编自黑马老学员真实故事,杨强为化名)

人生在世,有多少件事是从心所欲呢?要么技术硬,要么八字硬!刚出校园,他就被现实狠狠上了一课!

图片

 第一个职业,险些被诈骗… 

几年前,刚从大学毕业的杨强,就尝到了找不到工作的滋味。实在没办法,他只好“广撒网,多敛鱼,择优而从之”。一条招聘广告很快映入眼帘:

苏州,货车跟车,没有经验也能干

包教包会,月薪6-8K!

被低门槛冲昏头脑的杨强,当晚就买了从哈尔滨到苏州的硬座火车票,扛上两个大麻袋,奔向“光明未来”。

图片

▲ 杨强当时买的硬座车票

坐了28个小时,杨强终于到了工作地点,正开心地准备签字时,突然听到隔壁传来一阵争吵:“当初交了500元保证金,你们让我在农场里天天除草,一点钱不给。说好的跟车呢?说好的一个月七八千呢?你们就是骗保证金的,把钱还我!”

杨强一愣,有诈!夺门而出!

因为走得太急,还崴伤了脚。与来时不同,回程的他赶上了大雨天,路滑难走,他还要扛着来时的大麻袋,拖着一只肿胀的脚。

图片

图片

▲ 杨强崴伤的脚和那天的大雨

这份工作,还没开始就结束了。

图片

 第二个职业 

 一个月1800,玩什么命啊?

第一次求职给了杨强惨痛的人生教训:“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做事要三思,少说多做,别被猪油蒙了心。”

回到哈尔滨后,为了不再伸手向家里要钱,他找到一份月薪仅有1800元的保安工作,每日负责物流园区巡逻,管理园区货车的出入情况。

都说保安工作轻松自由能躺平,但杨强每天晚上要巡逻至少六七公里,还要应付制造麻烦、胡搅蛮缠的司机。

不出意外的话,就要出意外了。一天,有位司机不肯交管理费,直接和保安起了冲突,扬言要打人。杨强年轻气盛,要为同事出气,被身旁的老保安及时拦住:“你还年轻,招惹他干什么?命不要了?”

他顺着老保安的眼神低头一看,对方背后早已备好了一把斧头。晚上躺在床上,杨强感到后怕,一个月就1800,玩什么命啊?第二天就辞了工作。

图片

 第三、四、五……个职业 

 三百六十行,总有一行我能行 

之后几个月,杨强尝试了电影院场务、水电工、房地产中介......最终都以失败告终。他感到心灰意冷,生活也变得越发灰暗和沉寂。

在和北京工作的朋友聊天时,朋友劝他:你的性格本来就不适合和人打交道,要不试试来北京,学敲代码吧!

这时的杨强太需要别人给他指明一个方向,朋友的建议让他眼前一亮。抱着再试最后一次的心态,杨强比较并现场考察了多家IT培训机构,最终选择了黑马程序员。

杨强说:“鉴于之前被骗的事,家里人不是很支持,毕竟学费比较贵。但是黑马的名气大,口碑也比较好,我觉得靠谱!”

他还说:别人可以拼爹,但我只能拼命。以前我没得选,现在我打算主动出击!

图片

 我命由我不由天 
 现在的职业真香!

因为是工程监理专业出身且没有任何基础,培训前期,杨强学得并不算好。所谓笨鸟先飞,进度慢他就趁着休息时间看,有不懂的他就课下找老师,他自嘲道:本身基础就不好,再不努力一点,怎么可能成功?

从黑马毕业后,杨强得到一份月薪8K的工作,但没几个月,因为公司业务线调整,杨强被开除了。这给了他严重打击,以为会和其他工作一样无疾而终。

和黑马老师沟通后,杨强意识到这可能只是公司的正常操作,跟自己的能力关系不大。不到一个星期,他就收到了一份月薪12K的offer。更幸运的是,他遇到一位全栈大神相助。就这样,在黑马老师和大神的帮助下,他的工作越来越顺。

一步一步走过来,如今,杨强月薪已经涨到21K。杨强说:“21K的确不高,我也算不上一个成功的程序员,从某些方面,可能还有点失败。但生活并不糟糕,对比刚毕业拿洗衣机当桌子用的日子,对比在老家工地打工的同学,我过得很有质量!”

图片

▲ 杨强现在的工作环境

图片

 工作顺了,人生也顺了 

 寒木枯枝逢春,人生低开高走 

工作顺利后,杨强整个人都没有那么拧巴了,除了做好工作外,还有时间去做其他的事情,比如谈恋爱,比如帮助和他一样的学弟学妹。

千里姻缘一线牵,网络也有真情在。没错,杨强的恋爱始于网络,在网上,他认识了一位善解人意、和自己有共同爱好的女性网友,他们隔着屏幕聊了好长一段时间。

终于有一天,杨强鼓起勇气约了对方见面,顺理成章,网友变成了女朋友,他也开始了一段漫长的异地恋。

一个在北京,一个在武汉,距离1000公里左右,杨强和女朋友恋爱了三年,也异地了三年。虽然家在黑龙江,但为了女朋友,他选择在武汉买房。

今年春节刚过,刚从未来老丈人家回来的杨强意气风发:“过关了过关了,终于过了老丈人这一关,生怕说错一句话!终于可以和她结婚啦~”

图片

▲ 杨强和女朋友合照

因为一路走来并不容易,杨强也想帮学弟学妹们撑把伞。2023年4月,他听闻好师父平台是黑马程序员为了帮助黑马学子成立的技术指导平台,便主动申请加入,表示能帮一个是一个。

杨强辅导学弟学妹并收到诸多好评:

图片

曾经在绿皮火车上落魄失意的年轻人,如今不论是事业还是爱情,都愈发精彩!正如他所言:“成功没有定义,幸福没有标准,我的起点本身就低,这样看来,也算是低开高走了。”

 写在最后 

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在黑马,和杨强一样,学历一般、家庭一般、起点一般的学生比比皆是,他们找不到对口工作,毕业即失业,努力了几年还在原地踏步……为了改变现状,他们选择了互联网行业,选择了黑马程序员!

从黑马毕业后,他们拥有更多的选择权,进入互联网中大厂、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智能制造、金融等各行各业,也能找到一份工作待遇更好的工作。

点击查看更多学长学姐的逆袭故事:

·这位兄弟绝了,连续被裁3次,月薪却从11K飚涨到35K!

·国企4k,京东29k,你选哪个?

·北京程序员夫妻最真实的一面曝光,月入4W,花1W存3W

·实验室师兄进华为了,还是正编,薪资把我羡慕坏了!

计划明年结婚定居武汉的杨强曾说:“稳定工作后明白了一个道理,人在低谷时,选对方向比盲目奋进更重要!在现在这个社会,拼不了家庭,拼不了学历,只能拼能力,拼努力了!”

  • 23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