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发布新编程语言Pkl爆火!编程语言界,谁主沉浮?

技术在不断发展,编程语言的世界也在持续进化。尽管当前编程语言种类繁多,但新语言也在不断涌现。

近日,苹果开源了一款全新的编程语言:Pkl,据官方介绍,这是一种专用于创建配置文件的脚本语言,一经发布,便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开发者的关注和讨论。

当前,Pkl在GitHub上的星标量即将突破1w,这门新语言有何过人之处?和播妞一探究竟!

苹果发布Pkl语言,背后有何深意?

苹果公司推出的Pkl,是一款面向配置的新型领域语言,致力于解决配置复杂化问题,比如配置重复和错误验证等,主要面向云原生和应用配置等场景。

Pkl团队表示,配置的最佳表现形式是静态语言与通用编程语言的融合,他们希望Pkl能够取两者之长,提供一种声明式、读写简单的语言,同时借用通用语言的功能来增强其功能。

为此,该开发团队在文档中透露,设计Pkl时他们遵循了三个首要目标:

安全性:通过在部署之前捕获验证错误来提供安全性。

可扩展:语言整体既可以用在简单场景也可以用在复杂的场景中。

可编程:借助一流的IDE支持,提升配置代码编写体验。

根据文档,Pkl可用于生成任何格式的静态配置文件,也可以作为库嵌入在Java、Kotlin、Swift、Go等语言的代码中运行,苹果还同步推出了支持IntelliJ、Visual Studio Code和Neovim等编辑器的Pkl插件。

更多详细介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Pkl主页了解。(传送门:https://pkl-lang.org/)

Pkl官网:

图片

有专业人士评论说,苹果作为全球顶尖软件技术和开发者生态的引领者,其自主研发的Swift可以覆盖重量级的工业软件开发,再配合Pkl配置语言,可实现对全部软件技术栈的定义,就形成了一个完美的闭环。

然而,不论是通用语言还是领域语言,让更多的开发者使用并解决他们的问题才有意义,对Pkl来说,这仍然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过程。

你如何看待苹果配置语言Pkl的到来呢?

编程语言界,谁主沉浮?

我们知道,编程语言的发展和演化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随着技术的进步和行业需求的变化,某些语言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而另一些则不断进化,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对于开发者而言,虽然每种编程语言都有其独特之处,但市场上备受追捧的主流语言只有少数几种,比如Java、C、C++、C#和新崛起的Python等。经常有小伙伴咨询播妞,我想进入IT行业,学哪种语言最好?如果从技术领域考量,这个问题其实无法回答,因为并不存在绝对意义上的“最好”的语言。

然而,若从就业的角度来审视,那些市场需求高、职位薪资优厚的语言无疑是更值得学习的,简单来说,能赚钱的语言就是好语言。

根据第三方数据,Java开发工程师的薪资2022年-2024年整体呈上升趋势,2024年平均月薪高达22747元;Python开发工程师的平均薪资也位居上游,全国平均月薪为22106元,中位数为21068元,其中16K-22K工资占比最多。

Java工程师薪资展示:

图片

Python工程师薪资展示:

图片

△ 数据来源看准网(如侵删)

Java和Python都拥有庞大而活跃的开发社区,丰富的框架和库资源,以及广泛的应用领域,这些特点使得它们能够满足不同开发者和技术团队的需求,在IT行业占据重要地位。

通俗点说,能赚钱才是硬道理,这两种编程语言不仅市场占有率高,而且薪资水平更具有竞争力。任意学习其一,都能够敲开高薪IT领域的大门,非常值得推荐!

  • 4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