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崇信和关明生才是阿里巴巴能走到今天的关键人物

蔡崇信和关明生才是阿里巴巴能走到今天的关键人物

虽然有人说李琪和孙彤宇是马云的左膀右臂,在我看来,蔡崇信和关明生才是阿里巴巴能走到今天的关键人物。

  此两人都不是最早黄页时期就跟着马云的创建者。

  蔡崇信在阿里巴巴刚成立时加入,就任cfo。他的到来,才使公司真正规范化运作。蔡崇信放下七十万美元年薪的德国投资公司工作,千里迢迢来投奔马云,每月只拿五百块人民币的薪水,帮马云去注册公司。在湖畔花园炎热的夏夜,蔡崇信挥着汗水对着白板和第一批员工讲股份讲权益,将十八份个完全符合国际惯例的英文合同,叫马云和十八罗汉签字画押。如果没有蔡崇信这样的人加入,阿里巴巴会是一个家族企业,会一直以“感情”、“理想”和“义气”去维持团队。蔡崇信到来以后,将阿里巴巴以做成了公司,并以正式合同的形式,将最初十八罗汉团队的利益绑到了一起。这其实是至关重要的一步,阿里巴巴因此而得以将最初的创业激情和团队文化一直维系八年之久。

  关明生则在2001年初加入阿里巴巴,就任coo,此时因为互联网寒冬,阿里巴巴前期的全球扩张留下了烂摊子,这是阿里巴巴在成长期遇到的最大困难。关明生到来,执行b2c,意指拆除海外分公司,收缩全球市场,回到中国(back to china),并以强力的手腕裁掉大批员工。如果你仅以此认为关明生最大功劳就是个“铁血”宰相,那就错了。我认为关明生对阿里巴巴最大的成绩在于将马云最初提到的团队文化和创业精神发挥到极致,而这些“文化”里面,有些根本就是关明生自己带进来的,也就是他,一步步将马云越抬越高。可以这么说,马云是很强,但如果没有关明生,马云一人还没办法以这种强到类似宗教的力量将阿里巴巴这么大一个公司的所有员工凝聚到一起,至今长达八年而保持激情和创新。

  为什么我说李琪和孙彤宇的重要性比不上以上二人,因为他们是做管理和销售的。管理和销售当然也很重要,但对于任何企业、组织来说,思想文化才是关键之关键。这好比一个国家,用最合适的“思想”或“主义”来治理,比强有力的政府管理更加有效和长久。在阿里巴巴,如果没有武侠文化、笑脸文化,没有淘宝的倒立文化,没有阿里巴巴这支拥有超强战斗力的团队,管理和销售做得再好,也只可逞一时之强,无法一直坚持下来做到今天的成就。

  管理和销售是可以替代的,而文化、团队和耐力是很难被复制的。而这恰恰是阿里巴巴成功的关键。文化的体系化、丰富、持续、发扬,将团队价值观的赋于长久耐力,关明生和蔡崇信发挥了关键作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