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末的五盘棋

这个周末,周六我下了两盘,(注意,我现在是2k了),都胜了;周日下了三盘,一负两胜。
所以,我现在2k的战绩是5战,4胜,1负。
照这个趋势,站住2k应该是没问题了。
如果能保持这个胜率,升到1k也是近在眼前。
其实,我输的那盘棋应该是大胜的,不过我看对手好像有问题,所以,就大开杀戒。
这种情况下,我是不会留情的,不管是不是优势,能杀的我一定要杀。
结果,我杀崩了,自己死进去很多。
最后,输了5目。
我要是保守的收官的话,可能会赢很多的。

今早,我看《孙子兵法和三十六计》,儿童版,大字,有拼音,还有插图,纸质很好,一个薄书。
本来,我最喜欢三十六计的,我几乎读的滚瓜烂熟,今天,我又仔细的,以红楼梦文本细读的方式,读了下孙子兵法,真的好智慧,不亏为兵家圣典。
都说围棋是兵家的游戏,其实,围棋跟兵家比,差的远。
孙子兵法,基本上深不可测!
每次看到这本书,我都会想到电视剧的孙子兵法和三十六计,拍的不错。
而这个周末,我又看了几集“美人心计”,联想到各种计谋的使用,让我反思很多。
现在,我先评价下,“美人心计”这个电视剧,怎么说呢,全明星阵容,青春偶像剧的历史版本,还有灰姑娘变公主的意思,也有爱情最伟大的意思——好弱智!不过,人好看,林心如的眼睛好大。
我记得上初中的时候,我们班主任叫沈雪(我们换过好几个班主任,不过我觉得他教给我的最多),他喜欢在没课的时候,给我们读一些古时候说客的故事,就是类似苏秦张仪之类的。当时我还没太搞清楚那有多么的厉害,只是现在我觉得,他在教我们怎么思维。我那时候就想当一个说客,可是我的嘴太笨,后来又想当个元帅之类的战将,征战沙场,飞扬跋扈。于是,每当看到一些巧妙的计谋,我都会很感兴趣,我想知道这个计谋到底是怎么想出来的,为什么它能成功,他的关键在哪里。只是,直到现在我也搞不清楚,这些东西的关键在哪。我绝对是不够聪明啊!

“兵以诈立,以利动,以分合为变者也”,就看这一句,就够你想很久很久了。
为什么兵要以诈立?因为,形势相当的时候,谁也干不掉谁,所以,就得搞出对手的破绽。
以利动,没有利益,当然不动。
以分合为变,用兵的基本,就是你带一队,我带一队,你干什么,我干什么。
这只是粗浅的解释,实际上,“兵以诈立”,这一句,怎么个诈法呢?那就很有研究了,你必须得知道你的对手想要什么,爱什么,不能失去什么,于是,“形之”,对手就会被调动,于是,你可以避实击虚。
是的,你用诈达到了目的,那么,我要想达到什么目的,可不可以用诈呢?我从来没用过!
我在想,我是不是可以用一下呢?
有人说,达到目的无需顾虑手段,那么,到底是不是要在乎这手段呢?
我迷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