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通信】无线通信系统结构演进(2)

前言

      在之前转载了一篇网友的无线系统结构演进(1),其中介绍了2G GSM网络的结构以及其中所包含的功能实体,该篇博客将继续介绍演进的过程,其中网络结构方面的内容,主要参考HuberyLee的网络博客分享,并在此基础上加以自己的理解,希望能够帮助大家!

GPRS(2.5G)

      GPRS(GeneralPacket Radio Service),即“通用无线分组业务”,是一种基于GSM系统的无线分组交换技术,提供端到端的、广域的无线IP连接。通俗的讲,GPRS是以“分组”的形式传送资料到用户手上,即分组交换,相对于电路交换而言,分组交换能够极大的提高资源利用率。GPRS作为GSM网络向第三代移动通信演变的过渡技术,在许多方面相对于GSM网络都具有显著的优势。为了支持分组业务,在原有GSM网络结构上需要增加几个功能实体以完成“分组”的功能,即在原有网络基础上叠加一个小型网络,共同构成GPRS网络,GPRS网络结构如下图所示:


       从上图中可以看到,在接入网RAN,BSC上增加了分组控制单元PCU(Packet Control Unit,PCU),用以提供分组交换通道,负责许多GPRS相关功能,比如接入控制、分组安排、分组组合及解组合;而在核心网CN,增加了服务型GPRS支持节点SGSN(Service GPRS Supported Node,SGSN)和网关型GPRS支持节点GGSN(Gateway GPRS Supported Node,GGSN)。其中,SGSN的功能类似于电路交换系统的MSC/VLR,SGSN 除与MS和GGSN之间有信令交换外,还需与原GSM中的一些实体(HLR、EIR、SMS-GMSC)进行信令配合来实现相关功能,它们之间使用支持GPRS的MAP协议,利用SS7进行传送,实现鉴权、登记、移动性管理以及短消息传送等功能;GGSN的功能方面与MSC和GMSC一致,处理的是分组业务,是和外部分组数据网络(比如因特网)的接口点。

UMTS(3G)

      通信技术发展到3G,技术上不断更新,包括CDMA、信道编码技术(Turbo编译码)等的使用,使得无线通信网络在速率发面有了质的提高,而网络结构上,同样发生巨大变化。

      首先,伴随技术的发展,空中接口也随之改变。之前网络结构中的Um空中接口换成了Uu接口,而接入网与核心网接口也换成了Iu口;然后,在接入网方面,不再包含BTS和BSC,取而代之的是基站NodeB与无线网络控制器(RadioNetwork Controller,RNC)。其中,NodeB的主要功能是基带处理和扩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空中接口发送/接收,调制/解调,CDMA物理通道编码,微分集,差错处理,闭环功率控制;而RNC主要负责无线资源的管理,一方面它通过Iu接口同电路域和分组域核心网相连;另一方面它负责管理和控制Node B,并负责空中接口与UE之间的L1以上的协议处理。在无线接入网络中,RNC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地位;在逻辑上,它和GSM中的BSC相对应。其主要担任CRNC、SRNC、DRNC三种角色,实现以下功能:

        (1)主要支持对WCDMANode B的控制和管理。

        (2)支持包括Iu承载、Iub承载、Iur承载、无线承载等在内的无线接入资源的管理和分配。

        (3)支持包括软切换、硬切换、与GSM/GPRS的系统间切换、小区更新、URA更新、寻呼等各种移动性管理工作,其中包括支持通过Iur接口的宏分集功能。

        (4)支持各种电路域和分组数据业务数据传输。

        (5)支持对控制信令的完整性检查以及对用户数据的加密和解密等安全性功能。

        (6)支持对UE的接入控制、负载过载的拥塞控制等系统接入功能。

        (7)支持广播域广播信息业务。

UMTS网络结构图如下:

Reference

[1] http://blog.csdn.net/jipengwang/article/details/78942136

[2]http://www.huberylee.com/2016/06/02/2G%E5%88%B0C-RAN%E7%BD%91%E7%BB%9C%E7%BB%93%E6%9E%84%E6%BC%94%E8%BF%9B/

[3] http://www.cyberhome.cn/gprs/GPRS.htm

[4]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4827e4c010104ut.html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无线通信基础中文版 pdf 是一本介绍无线通信基础知识的电子书。该书详细介绍了无线通信基本概念、原理和技术,并探讨了该领域的一些最新发展。该书的目的是帮助读者了解无线通信的技术和应用,提高他们在该领域的技术水平和专业知识。 该书分为六个章节,分别介绍了无线通信基本原理、噪声和干扰、调制技术、信道编码和解码、多路复用技术和网络架构。每个章节都包含了相应的实例和练习题,以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其中的知识。 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极快,涉及的领域也极广。在无线通信的基础知识上建构的更高端智能与无线数据通信设备是近年来新技术、新领域的兴起,例如5G通信技术等。同时,无线通信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如无线局域网、蓝牙、无线传感器网络等,也在不断推动着这一领域的发展。 总之,无线通信基础中文版 pdf 是一本介绍无线通信必备的知识和技术,它适用于广大电子通信和信息技术的从业人员、工程师和学生。这本书的内容旨在提高读者的无线通信技能,并将无线通信技术的重要性传达给读者,使他们能够在未来的工作和研究中获得更好的成功。 ### 回答2: 无线通信基础中文版pdf是一本介绍无线通信领域的基础知识和技术的书籍。主要包括无线信道特性、移动通信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等方面的内容。 其中,讲解无线信道特性包括无线信道的特性和类型、信噪比和误码率的关系等;移动通信系统部分包括移动通信网络结构、移动通信技术的演进、移动通信标准等;数字信号处理则包括数字信号的基本概念、数字信号处理的基础理论等。 通过学习这本书籍,读者可以深入了解无线通信的基础技术和应用,对于从事通信相关工作的人员来说,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此外,这也是一本广大读者学习和了解通信技术的入门级书籍,可以帮助读者打下坚实的通信基础,更好地应用于工作和生活中。 总之,无线通信基础中文版pdf是一本通俗易懂、系统全面的无线通信学习资料,值得广大读者借鉴。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