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过程,效率

    在生活节奏如此之快的现在社会里,人们都匆匆忙忙的,唯恐一分钟被浪费掉。

    每天晚上躺在床上感觉到如此的疲惫,但却又觉得自己整个一天都庸庸碌碌没有什么作为,唯一能让自己感到轻松和欣慰的就是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任务或者工作。可是更大的压力和负担又从心中浮起,上浮到脑中,使得自己唯一一点点的轻松感和欣慰感瞬间消失,明天又要做什么,明天该做些什么,我自己的都做了些什么。

    我们视时间如金钱,在《荒岛余生》中,主人公查克联邦快递的系统工程师,他因一个快递被送了70多个小时而批评所有员工,他可谓视时间如生命,他不顾一切的追逐时间的利用,在和女友约会甚至求婚时都在节约时间,最后的结果呢?给你用不完的时间,让你一个人在荒岛上慢慢的消磨着光阴。查克是一个追求效率的人,在现代的社会上追求效率的人很多,查克只是一个缩影。

    什么是效率?学生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单位时间里所做的事,没错,这个答案很标准;出租车司机回答是跑一趟所赚的钱和时间比,也很正确;股民看着大荧幕说这一秒股价涨了多少;攻城师说看我这个项目要用多少时间。这么说吧,效率就是人们想花费最少的精力和时间去达到自己最大的目的。

    什么是目的?很简单,目的就是我们想要的。度娘上总结了,目的是一个行为的支撑,是一个活动的依据,是过程的抽象概念化。

    好吧,又说道了过程,那什么又是过程呢?这个问题难了,也许不是因为难,而是因为太抽象了,没法回答,只可意会不能言传的东西,大家都明白。事物发展所经过的程序,是一个状态变为另一个状态,是一个时间段,这就是过程。为什么有这么一个抽象的概念呢,过程。人类为何造出过程这个词,它的存在意味着什么。可不可以不要过程,很多人都认为这样会多么的好啊。在资本家眼中,过程就是累赘;在领导眼中,过程就是员工效率低的借口;在股东眼中,过程就是成本;在攻城师手上,过程只是个符号;程序猿们将万物抽象化,面向对象化,让软件使用者看不到过程。

    为什么这么多人都讨厌过程。当然,我人在广州,想去北京,我最想的就是瞬间转移到北京。在效率至上的社会,过程被轻视成一种累赘,过程被核计为成本,然后被压缩甚至消除;为演算的方便考虑,过程被概括为符号;为了更好的更傻瓜式的让人们使用系统,过程被对象代替,在这人工模拟的系统里,我们如何认识存在的实质!假如说我们可以放弃认识的权利和义务,我们又如何确定我们的目的,没有了目的,没有了过程,何谈效率,我们又整天做些什么。

    效率=目的/过程,这个公式如此的刺眼,如此的侵犯我们的尊严。

    想要提高效率,只有两种方法,要么放大我们的目标、提高我们的目的,否则就是压缩过程。企业中都是选择了后者,因为目的是确定的,过程减少了,时间就短了,剩余的时间可以再选择目标,然后再减少过程,再确定新的目的。过程越来越被划分成细小短促的目的,我们的生活只有目的,那我们的生活和未来全是目的,想做某件事,某件事瞬间就做好了,想去某个地方,瞬间就到了,一切都是iphone一样,只是手指一点就行,没有傻子,没有人才。可以这么说,不需要人了,或者说人没有生存的意义了。  

    效率总是以目的论的,事实上我们都处于过程之中,过程才是生活的本质。只是现在过程越来越被划分成细小短促的目的,偷窃了我们对未来的观念。

    我们都是在过程中取体验生活,在过程中去学习。忙碌半年的白领们,总是盼着长假的到来,可以弥补自己的人生过程,到远方去旅游,一到旅游景点看到的都是人,可见这么多人都缺乏生活的过程,都觉得工作的日子无趣。他们的想法是好的,但是做法错误了,旅游的真谛在于旅游途中,即旅行,是在旅游的途中去放松自己、去体验生活、去认识朋友,犹如人在囧途。

    其实,我们像徐朗和王宝强一样,目的是回家,但是生活在途中。如果当初一路顺风的到了家,新的一年王宝强依旧是挤奶工,李成功还是灰太狼。重视过程,放轻目的,才是我们所要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