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8 行业应用(1)

8    行业应用
8.1    机床联网
所谓机床的联网,其实是指以数控机床(CNC Tools)为代表的数控设备的联网。我们一般见到的全自动生产线以装配生产线居多,实际上在产品(比如汽车)上装配线之前,其所需的零配件甚至生产零配件的模具、夹具等,也需要在各自的生产车间内生产。这些车间内的组织方式可能也是全自动的,也可能还是零散的需要人员操作的数控机床。那么机床联网的目的是什么呢?

8.1.1    局域网应用
机床联网的初期形态一般是局域网,也就是说,连接机床所形成的物联网系统部署于工厂的生产内网或者私有的云中。此类物联网系统的典型应用就是传统的MES,常见的功能包括:
设备监控:监控设备的运行状态;
设备管理:设备的健康度指标、维修维护计划管理等;
工艺程序管理:工艺程序文件的组织、存储、发放和版本追踪;
排产管理:根据生产工单,手动或自动地计划生产并下发生产计划给各机床;
生产考核:监控生产进度,质量管理,考核设备效率和人员绩效等。
更加深入的介绍,可以参照AMR协会对MES的各项标准文档。

对于局域网部署的机床联网系统,目前出现的趋势是:
一、    行业流行的联网通信标准浮出水面
实际上有2个标准较为流行,难分伯仲,分别是OPC UA和MTConnect。但是众多的历史遗留设备可能还是只能支持MODBUS/TCP。其中OPC UA虽然起源于美国,但是在欧洲更为流行。MTConnect协议因为其美国出身而在美国较为流行。两个标准在日本都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这两个标准中OPC UA在国内相对市场较大,而MTConnect协议也在后期直追,但是MODBUS/TCP协议还是很大的市场保有量

二、    从MES向MOM演进
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制造执行系统)当初的诞生主要是作为ERP系统和过程控制系统之间的过渡的桥梁而存在的,其功能组成实际上相对缺乏体系性,而是呈现出一系列的相对独立的、缺乏关联功能组件的特点。这就像一个工具箱中的各种工具,并不能自动地分析和解决问题。一组工具的实际效用,关键还是要看作为工具使用者的人。而MOM(Manufacturing Operations Management,制造运营管理系统)构建的角度就是问题本身,也就是其涵盖了内涵更广,将制造企业生产运营的各种因素直接按照管理流程串联在一起,以期达到流程的最大程度地自动、最优化地执行。

8.1.2    互联网应用
实际上围绕机床的工作人员并不会只出现在使用机床的工厂内。一个机床尤其自己的制造商,而这些制造商一般还要提供各种各样的售后服务,比如设备的故障维修、参数调校、备品备件的供给,乃至未来的升级改造等。当然,这些工作目前也出现了更细化的专业分工,比如第三方的设备维保、独立的备品备件和刀具的供应商等等。

另外,还存在一些非技术性的服务角色,比如融资租赁的场景:设备本身在产权上来讲,是属于融资租赁公司的,而设备的安放和日常使用地点在租赁人所在的工厂。在融资租赁的某些模式下,负责设备日常维护的企业和出资购买设备的企业还会是不同的企业:前者是专业的维保公司,而后者是专业的金融公司——毕竟,融资租赁本身是需要金融牌照的。这种场景下,一个设备的各种权利——使用权、所有权、维护权都是分离的不同的企业法人实体,而相互如何建立信任、完美配合工作,正式基于互联网的机床联网应用所需要达到的目的。

此类应用常见架构是将服务端假设在公有云上。服务端的建立和运维可能又是独立的第三方公司。为什么?因为还是“信任”。第三方公司和这现存的行业角色之间没有特别的商业利益瓜葛,在提供数据服务的时候立场也更中立。机床的数据统一发送到云端,进而处理成各方需要的各项指标:
所有者:机床健康度信息,是否有违规操作的报警,是否违规搬移到合同约定之外的地理地址……
使用者:笼统地说就是MES的功能,只不过这次将MES部署到了云端。
维护者:设备健康度信息
投资者:设备利用率等关乎租赁人还款能力的数据,有助于投资者评估其金融风险。
监管者:对于产生高能耗、高污染物排放的机床设备,有些地方政府还会行政监管的需要,这些数据也可以发送到政府的监管平台。
优化者:已经有一些专业服务商,他们可以根据机床的运行数据来诊断优化设备的运行方式或者工艺。

可以说,基于互联网的机床联网所建立起来的行业生态多边平台,才是制造业的未来。这种趋势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尤其值得重视。这是因为,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者个人品味个性化的诉求的提升,出现制造商品“小批量、多样化”的趋势,甚至制造业企业也出现了小型化的趋势,而不是想一百年前人们想象的那样,未来的样子是高度标准化的一致的产品。这样的趋势之所以能够出现,就是因为软件驱动的数控技术和互联网的结合,已经可以在部分领域做到单件定制和批量定制成本相差不多甚至没有差异,原本的基于规模产生成本降低的经济学假设也就消失了。而这种高效的行业内跨企业的协作,正是工业物联网未来的主阵地。

8.1.3    案例
对于机床联网的局域网应用,国际、国内众多的MES厂商的产品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对于机床联网的互联网应用,国内外都有很多尝试者。即国内而言,智能云科(沈机集团投资企业)、维宏股份(微信“维宏云”服务号和网站https://nccloud.weihong.com.cn/)、语祯物联、锱云科技等企业已经建立了初始的业务模式。华中数控、柏楚、新代等数控厂商也在投入相关的科研项目。国际上,德玛吉、发那科、施耐德等工控领域巨头均已经开始提供相关服务或应用。类似西门子之类的工业巨头,也一改以往专注于大型制造业的风格,开始将自己的工业云业务(MindSphere)向中小企业倾斜。台湾研华的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因为其WebAccess的WEB架构也经常用来实现此类应用平台。
 

上一篇:工业物联网:7 项目生命周期管理(3)

下一篇:工业物联网:8 行业应用(2)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