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語 第二十九課

第二十九课

電気を消せ;
次の文章を読んで、質問に答えなさい;
ここに車を止めるな;
このマークは「煙草をするな」という 意味です;

さっき部長はなんと言いましたか;
「書類を速く提出しろ」といいました;

誠、速くお風呂に入りなさい;
今宿題していろんだ、お母さん先に入ってよ;

すみません、これは何と読みますか
〔立入禁止〕と読みます;〔ここに入りな〕という意味ですよ;

この花の名前を知っていますか
ええ、それはフジという花です

 

加藤:森君、次、歌なさいよ!

戴:そう、そう。森さん、歌いなさい!

 

李:戴さん、自分より年上の森さんに「歌いなさい」というのは失礼ですよ!

加藤:そうだね。この場合は「歌ってください」といわないとね。

戴:はい、分かりました。森さん、すみませんでした。

 


动词的命令形:
一类动词:把基本型的最后一个音变成相应行”え”段上的音;
二类动词:把基本型的”る”变成”ろ”;
三类动词:来る->来い(こい)、把する->しろ


语法:
动词(ます形去ます) + なさい;比命令形稍微客气点;多用于师生,父母与孩子之间;
質問に 答え なさい;快回答问题;
速くお風呂に 入り なさい;快去洗澡;

动词(基本型) + な;用于禁止做某事;

ここに車を 止める な;这里禁止停车;
煙草を 吸う な;禁止吸烟;

动词て形/动词ない+で 表示祈使的说法;
もうちょっと 急いで;请稍微快点
ちゃんと 話を 聞いて;好好地听我说话;
遠慮し(えんりょし) ないで;别客气;

名词1 という 名词2;  叫做什么..
それは フジ という 花 です;那是一种叫做紫藤的花
私は東京の世田谷 という 所 に 住んでいます;我住在东京一个叫做世田谷的地方
田中 という 名前 は 日本人の名前です; 田中这个姓 是日本人的姓;

名词1 は 名词/小句 + という + 名词2 です; 给名词1下定义或解释;
このマークは 煙草を吸うな という 意味です; 这个符号的意思”禁止吸烟”;
このマークは ここで止まれ という 意味です;这个符号的意思”在这停下来”;
この標識は 駐車禁止 という 意味です;这个标识的意思是”禁止停车”;

質問(しつもん)问题
場合(ばあい)场合,状况;
迷惑(めいわく)麻烦
カササギ 喜鹊
鳥(とり)鸟
マーク 符号
標識(ひょうしき)标记
横断禁止(おうだんきんし)禁止横穿
スピード 速度
免許証(めんきょしょう)许可证,执照
野球場(やきゅうじょう)棒球场
企画書(きかくしょ)计划书
テーブル 桌子
テレビ講座(てれびこうざ)电视讲座
漢字(かんじ)汉字
戦争(せんそう)战争
警官(けいかん)警察
年上(としうえ)年长者
止まる(とまる)停,停住;
変わる(かわる)变,转变;
頑張る(がんばる)拼命努力;
謝る(あやまる)道歉
サボる 逃学,代工;
破る(やぶる)爽约,打破;
引く(ひく)拉,抽;
守る(まもる)遵守,保护;
答え(こたえ)回答;
逃げる(にげる)逃跑
助ける(たすける)救助,帮助;
付ける(つける)添加,附加
覚える(おぼえる)记住,掌握;
提出する(ていしゅつする)提交,提出;
遠慮する(えんりょする)客气
シュートする 射门,投篮;
注意する(ちゅういする)注意
親しい(したしい)熟悉,亲切,亲密;
乱暴(らんぼう)粗暴
失礼(しつれい)不礼貌
同じ(おなじ)一样,相同
危険(きけん)危险
そんな 那样的
丁寧に(ていねいに)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