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語 第三十五課

第三十五课

明日雨が降ったら、マラソン大会は中止です;
日本へ帰っても、中国語の勉強を続けてください;
今年の夏休みは3日だけです;
会議室には李さんしかいません;

大学を卒業したらどうしますか?
外国で働きたいです;

馬さんは元気がないね。何かあったのかな;
いくら聞いても何も言わないんだよ;

李さん、資料はまだできませんか;
すみません、あと少しだけ待ってください;

このゴーカートは大人でも乗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か;
いいえ、子供しか乗ることができません。

语法:
小句1 たら、小句2;用于表示假定条件;
小句1 为过去简体小句;
动词和形容词:将た->たら;
形容动词和名词:ではなかった -> でなかったら;


明日雨が降ったら、マラソン大会は中止です;要是明天下雨,马拉松大会就不开了;
寒かったら、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如果感觉冷,就把窗户关上;
表現が 変だったら、教えてください;如果表达的不正确,请你告诉我;
鉛筆だったら、消しゴムで消すことができますよ;如果用铅笔写,就可以用橡皮擦掉;
明日雨でなかったら、ハイキングに行きます;如果明天不下雨,咱们就去郊游;

礼貌的说法用”~です”、”~ます”后续”~たら”换成”~ましたら”、”でしたら”的形式;
問題がありましたら、教えてください;要是有什么问题请告诉我;
表現が変でしたら、直します;表达要是不正确的话就请改正;

小句1 ても 小句2; 表示尽管小句1, 也小句2;
接续为:て->ても、で->でも;

日本へ帰っても、中国語の勉強を続けてください;尽管要回日本了,也请继续学中文啊
薬を飲んでも、この病気は治りません;尽管吃药了,这病也不会好;
仕事が 忙しくても、休日には休みます;尽管工作很忙,休息日还是要休息;
準備が完全でも、最終点検は必要です;尽管准备已经很充分了,最终检查还是有必要的;
休日でも、働きます;尽管是休息日,还是要工作;

ても还可以表示:虽然小句1,也小句2;
その言葉は、辞書で調べても分かりませんでした;这句话,虽然查了字典,也没有弄明白;


名词 + だけ  相当于 “只有”;
今年の夏休みは3日だけです;
森さんと場さんだけがお酒を飲みます;
私はその料理だけを食べませんでした;
だけ后面的助词”が”,”を”有时会省略;

名词 + しか + 否定式; 相当于”除了..”
会議室は李さんしか いません;会议室除了小李没有别人;
私は水しか飲みません;除了水,我不和别的;

何かあった 表示:发生了什么事?

駅前で何があったんですか、人が集まっていますよ;站前发生了什么事?聚了很多人啊;

のとおりに 日语中一种固定说法, “XX说的那样”;
本のとおりに作っても、なかなかうまくできないんです;尽管想书上那样作,也还是做不好;
昨日は電気予報のとおりに、大雨が降りました;昨天向天气预报说的那样,下大雨了;

单词:
マラソン大会(まらそんたいかい)马拉松大会
ホームパーティー 家庭聚会
ゴーカート 玩具汽车
テレビゲーム 电子游戏
中止(ちゅうし)
表現(ひょうげん)表达,表现
反対(はんたい)
営業(えいぎょう)营业
在庫(ざいこ)库存,存货
大人(おとな)
おじ 叔叔,伯伯,舅舅
小学生(しょうがくせい)
宇宙飛行士(うちゅうひこうし)宇航员
カタログ 目录
宝くじ(たからくじ)彩票
成績(せいせき)成绩
計算(けいさん)计算
消しゴム(消しゴム)橡皮
ビタミン剤(びたみんざい)维他命片
中古(ちゅうこ)二手货,旧货
機会(きかい)机会
休日(きゅうじつ)休息日
今回(こんかい)这次
今月(こんげつ)这个月
最終点検(さいしゅうてんけん)最终检查
効く(きく)有效,其作用
祝う(いわう)祝贺
当たる(あたる)中彩,抽中
空く(あく)空,有空
腐る(くさる)腐烂,腐bai
見つける(みつける)找到,发现,看见
晴れる(はれる)晴朗,天晴
訪ねる(たずねる)访问,拜访;
滞在する(たいざいする)停留,滞留
休憩する(きゅうけいする)休息
参加する(さんかする)参加
乾杯する(かんぱいする)干杯
変(へん)不恰当,奇怪,反常
完全(かんぜん)充分,完全;
必要(ひつよう)必要,必须
だんだん 渐渐的,逐渐的;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