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重启调试笔记

#stm32重启调试笔记

本文章主要解决在使用stm32+ucos进行嵌入式软件开发中遇到的系统重启现象查找与解决。

1 、重启原因

系统重启又多种可能:1、看门狗中断;2、内存泄漏;3、软件重启。
首先看一下stm32的手册关于系统重启的状态寄存器,其中详细的记录了几个系统重启的原因(低功耗复位标志、窗口看门狗复位标志、)

  • 寄存器详细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查看寄存器值

a:通过debug查看,在代码进入main函数时加入断电,通过查看RCC寄存器值可以明了的查看相关状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b:在查看之后应该清除中断信息,这样下次重启时才能知道重启原因。加入下面一条语句。

/*打印中断标志字*/
void print_reboot_flag(void)
{
	printf("reboot flag :0x%04X\r\n",RCC->CSR);	//
	/*判断并打印重启原因*/
	if(RCC->CSR & 1<<31){
		printf("reboot error:Low-power!\r\n");				//低功耗管理
	}else if(RCC->CSR & 1<<30){
		printf("reboot error:Window watchdog!\r\n");		//窗口看门狗
	}else if(RCC->CSR & 1<<29){
		printf("reboot error:Independent watchdog!\r\n");	//独立看门狗
	}else if(RCC->CSR & 1<<28){
		printf("reboot error:Software!\r\n");				//软件复位
	}else if(RCC->CSR & 1<<27){
		printf("reboot error:POR/PDR!\r\n");				//por/pdr复位
	}else if(RCC->CSR & 1<<26){
		printf("reboot error:PIN!\r\n");					//NRST引脚复位
	}else if(RCC->CSR & 1<<25){
		printf("reboot error:BOR!\r\n");					//软件写入RMVF位清零
	}
}
/*清除中断标志字*/
void clear_reboot_flag(void)
{
	RCC->CSR |= 1<<24;	//清除
}
/*printf()函数位相应的打印输出定向函数*/

2、重启问题解决

重启原因找到了,下面就是解决重启问题,上面标识的重启原因基本是比较容易解决的。

  • 看门狗重启

    出现看门狗异常可能性比较多,程序运行正常软件喂狗超时,这种情况最好解决,查看喂狗时间可软甲是否有超时的。
    还有一种情况是内存溢出这种问题是作为C/C++程序员来说是最为头痛的问题。下面单独讲一讲出现这种现象是应该向哪个方向去查找。

  • 内存溢出越界访问

    内存溢出也就是会出现程序跑飞,在stm32中常常会出现HardFault_Handler中断,这种异常也是有两种可能。

    a 有规律的异常HardFault_Handler中断,这种相对而言是比较容易发现的。比如下面一段代码

      int main(void)
      { 
      	uint8_t *str;
      	while(1)
      	{	
      		*str++ = 1; 
      	}
      }
    

    在代码中我们对位分配内存的指针进行了操作,程序运行我们将断电放在HardFault_Handler中断中,

      void HardFault_Handler(void)
      {
        /* Go to infinite loop when Hard Fault exception occurs */
        while (1)	//在此处加断电
        {
        }
      }
    

    程序会卡死在断点处。

    1)
    通过下面图片显示的,在Call Stack中查看在什么地方出现了异常。使用"Show Caller Code"查看相关代码,同时通过查看此处的相关的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通过查看芯片寄存器来手动查找出现异常的代码位置

    首先查看R14(LR)寄存器
    0xFFFFFFF9对应的是要看MSP寄存器
    0xFFFFFFFD对应的是要看PSP寄存器
    然后对应的通过 MSP或者PSP的寄存器值,在Memory中查到运行地址,然后在Disassembly中查找地址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b
    在出现不规律的重启现象是就比较让人捉急了,此处记录一下个人在开发中遇到的几个重启问题。

    重启的情况

    1、函数内部变量过多使栈内存溢出,这种情况需要增加栈大小heap,在startup_xxx.s文件中。

      Heap_Size       EQU     0x00000200	
    

    2、带任务的工程项目中也可能是出现了堆栈溢出,这种情况可以通过打印free堆栈来进行查看是否已经溢出。


结束

  • 6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STM32串口调试程序主要是在STM32系列微控制器中使用串口接口进行调试与通信的程序。下面是一个简单的STM32串口调试程序的实现示例。 首先,需要使用STM32的开发环境(如Keil MDK)进行代码编写。在编写代码前,需要引入相应的头文件,如"stm32f10x.h"和"stdio.h",其中"stm32f10x.h"是STM32F10x系列微控制器的头文件,"stdio.h"是标准输入输出的头文件。 接下来,需要进行串口的初始化设置。通过调用STM32的库函数,可以对串口进行相应的配置。首先,需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波特率,如115200bps。然后,设置串口的数据位、停止位和校验位等参数。最后,使能串口的发送和接收功能。 在主程序中,可以通过调用库函数进行串口的发送和接收数据。要发送数据,只需使用库函数"printf"来输出数据即可。要接收数据,可以通过库函数"scanf"来输入数据。通过这些操作,可以实现与串口设备的通信和调试功能。 需要注意的是,STM32串口调试程序一般需要通过连接器将STM32微控制器与PC或其他设备相连接。然后,在串口调试助手等工具上设置相应的波特率和其他参数,即可进行数据的传输和调试。 总之,STM32串口调试程序是利用STM32微控制器的串口接口进行通信和调试的程序。通过合适的设置和库函数的调用,可以实现数据的发送和接收,从而实现与外部设备的通信和调试功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