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里需要什么样的人

好久没有写博客了,2018年已经过去1/4,之前制定的一年24篇博客的目标计划得赶点紧了。最近这段时间,事情很多很杂,有家庭方面的,有工作方面的,总想偷点懒。想写的东西很多,刚好技术部一季度考核正在进行中,期间有挺多感触的,今天就跟大家聊聊这个话题:团队里需要什么样的人

有人会说,团队里当然需要牛人,大牛越多越好。对于这样的观点,前半句我认同,后半句不太认同的,为什么?简单的分析分析

人力成本问题

大牛必然市场价很高,招大量的牛人,绝大公司的经济实力是承担不起的

时间成本问题

大牛都是见过世面的,大牛都是希望在团队中体现个人价值的,当需要进行技术方案选型、替换时,大牛们都会从各自的专业领域进行激烈的讨论和PK,偶尔还会争得面红耳赤,最终导致方案很难第一时间落地推行,无畏的增加了沟通成本和时间成本

当然,现在互联网炙手可热的AI、量子学等高精尖科技领域,需要很高的准入门槛,引入很多的牛人实属正常。这也不是一般的互联网公司企业敢去涉猎的领域,在国内无非是BATJ这些第一梯队的互联网公司,还有一些拥有大量现金流的第二梯队互联网公司,如新美大、滴滴等

所以,很多公司招人的原则是:招最合适的人而不是最贵的人

这其实就是说,团队是需要划分梯度的,根据公司研发现状,在团队里匹配不同梯度的人才,技术大牛需要,管理人才也需要;需要有探索精神喜欢研究行业内各种实践和工具的人,需要勤勤恳恳认真执行任务的人,等等

今天不聊开发、测试、运维等岗位人才,不聊技术,不聊管理,聊聊作为一个职场人,什么样的软技能是重要的,可以让领导让同事都感受到这样的人是值得信任的,可以承担重任的。

主动性很强的人

说的不是那种经常主动拍领导马屁的人,这类人可能在一些公司会混的人模狗样。这类人会让我觉得恶心,也讨厌跟这类人有太多的交集。
主动性很强的人,不论在工作方面还是在生活方面,都会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主动性很强的人,在面对一件任务时,会主动去了解任务当前情况,是否有风险存在,进度如何,有没有困难存在。当任务比较棘手或存在风险,困难重重时,他们不会被动等待,而是会主动出击,迎难而上,主动去分析风险,并寻求解决风险或规避风险的方法。主动性很强的人,会及时反馈任务进度和当前存在的问题,而不需要等到领导问。

踏实勤奋的人

这类人不会好高骛远,交给他们的任务会脚踏实地的完成,而不用担心偷工减料,投机取巧。踏实的人,往往也是属于那种勤奋的人,哪怕这个任务又脏又累,他们也不会偷懒,就算加班加点也要踏踏实实的做好。

有上进心的人

有句俗语说的好:不愿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在企业里,如果一个员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那么这样的员工也是不讨领导喜欢的,也是难以担当重任的。最近看到一篇文章,里面提到一个观点,特别的印象深刻:有些人已经破产了,只是待的公司还没有倒闭而已。这句话其实就是说没有上进心的人,不会去不断提升自己的市场竞争力,而是温水煮青蛙的在企业里待着,等到有一天公司真的倒闭了才发现原来自己已经被市场淘汰了。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却有不少人做不到,可能有人会说,我也会看书学习啊,也会给自己充电啊。可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东学一下西学一下,到头来啥也没学会,我认为也属没有上进心的一类人。

学习能力强的人

这个社会处处充满了你未知的东西,需要人们不断的去学习,尤其是IT行业,各种技术层出不穷,一旦你停止不学了或者找不到好的学习方法时,很快就会跟不上这些技术更新的步伐了。所以,只有学习能力强才能快速的获取新知识,才能顺利完成那些你之前所没有做过的任务。

这样的人,一定是团队里最需要的人。作为职场人,具备很好的软技能,反而会比硬技能更重要。身上具备了很好的软技能,领导一定会愿意将更重要的任务给你去完成,因为他相信你一定能完成的很好,而无须各种担心耽误事。所以,希望这些人不用迷茫,担心没有过硬的硬技能,会得不到领导同事的认可,体现不出自己的价值,相比软技能来说,硬技能的掌握反而更容易。

这篇博客完成的很匆忙,可能有很多观点没有阐述清楚,后面有机会再另外的博客里详细描述观点。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