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greSQL学习笔记1】PostgreSQL的基本介绍

一、一般特征

1.1 开源数据库的普及

现在著名的开源数据库有PostgreSQL、MySQL、Firebird等。开源数据库相较于商用数据库,由于大多都有维护的社区,所有功能扩展的实现更加迅速便捷。因此,开源数据库越来越受开发者以及企业的青睐,越来越普及。

1.2 PostgreSQL的特征

PostgreSQL主要具有以下几点特征:

  • 开源 :PostgreSQL Global Development Group(PostgreSQL的开发团队)在社区公开PostgreSQL的源代码,并且在此基础上进行开发和发布。

  • 历史悠久:PostgreSQL的起源是1986年由加州伯克利分校开发的POSTGRES,Postgres95(1995)→PostgreSQL 6.0(1996)→……→PostgreSQL 11(2018)。

  • 支持标准SQL及其他最新机能:PostgreSQL支持复杂的查询、外键、触发器、视图以及事务的同时执行控制等机能。

  • 支持各种用户扩展:可以扩展数据类型、函数、运算符、聚合函数、索引方法等。

  • 跨平台:PostgreSQL可以在Windows、Linux以及各种操作系统上运行。

  • 功能强大:目前功能最强大的开源数据库,实现了SQL:2011标准179项中的160项。

  • 多语言支持:PostgreSQL支持包括中文在内的多种语言编码,并且国内也有PostgreSQL中文社区 http://www.postgres.cn/v2/home

  • 社区活跃:PostgreSQL每3个月会推出一个补丁版本,这意味着bug会很快被修复,有应用场景的需求也会及时得到相应。

二、License

2.1 开软软件代表License

开源软件的代表性的License有:GLP、LGPL、Apache协议,BSD协议,MIT协议。

2.2 PostgreSQL的License

PostgreSQL以BSD协议为基础,使用的是一种类BSD协议:The PostgreSQL License,协议条文如下:

PostgreSQL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
(formerly known as Postgres, then as Postgres95)

Portions Copyright (c) 1996-2021, PostgreSQL Global Development Group

Portions Copyright (c) 1994, The Regents of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ermission to use, copy, modify, and distribute this software and its
documentation for any purpose, without fee, and without a written agreement
is hereby granted, provided that the above copyright notice and this
paragraph and the following two paragraphs appear in all copies.

IN NO EVENT SHALL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 LIABLE TO ANY PARTY FOR
DIRECT, INDIRECT, SPECIAL, INCIDENTAL, OR CONSEQUENTIAL DAMAGES, INCLUDING
LOST PROFITS, ARISING OUT OF THE USE OF THIS SOFTWARE AND ITS
DOCUMENTATION, EVEN IF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HAS BEEN ADVISED OF THE
POSSIBILITY OF SUCH DAMAGE.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PECIFICALLY DISCLAIMS ANY WARRANTIES,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HE IMPLIED WARRANTIES OF MERCHANTABILITY
AND FITNESS FOR A PARTICULAR PURPOSE.  THE SOFTWARE PROVIDED HEREUNDER IS
ON AN "AS IS" BASIS, AND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HAS NO OBLIGATIONS TO
PROVIDE MAINTENANCE, SUPPORT, UPDATES, ENHANCEMENTS, OR MODIFICATIONS.

无论是商用或是非商业用途都可以免费使用,并且可以自由修改。

三、社区及情报获取

3.1 开发社区

PostgreSQL由PostgreSQL Global Development Group进行开发。

官方网址:https://www.postgresql.org/

PostgreSQL用户手册:https://www.postgresql.org/docs/

PostgreSQL源代码:https://www.postgresql.org/ftp/source/

The PostgreSQL wiki:https://wiki.postgresql.org/wiki/Main_Page

FAQ:https://wiki.postgresql.org/wiki/Frequently_Asked_Questions

TODO List:https://wiki.postgresql.org/wiki/Todo

PostgreSQL中文社区: http://www.postgres.cn/v2/home

3.2 PostgreSQL版本说明

PostgreSQL的版本主要分为三类:

  1. 9系及以前,x.y.z:x.y为大版本,z为小版本。
  2. 10系及以后,x.z:x为大版本,z为小版本。
  3. 开发中版本:存在α(Alpha)以及β(Beta)版本,称为开发版。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