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前置是战略失误

        在产业成熟之前设立国家标准虽然可以在产业早期重点扶植,站在产业发展的角度却不利于竞争,国家标准前置是战略失误无疑。

        近期有两个关于标准的事件引人注目,一是有关HD DVD与蓝光DVD的竞争,最终以东芝HD DVD退出结束,虽然HD DVD的退出前期浪费了东芝的许多资源和投入,但作为同是日本公司的SONY却从中得益,从东芝收购SONY半导体业务来看,东芝从另一层次也获得了补偿,如果日本政府早在几年前便从东芝及SONY的方案中选取一个作为日本标准,相信DVD标准花落谁家还不一定。

        同样是标准的竞争,中国手机电视标准却争得死去活来,先是组织几种标准测试评比,广电总局又以行业主管身份直接推出CMMB,产业尚未成熟,标准之争已经白热化,之所以如此,当然是因为背后利益集团的利益所在,大家都希望借助国家标准在未来的产业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

        老杳也曾参与过信息产业部相关标准的起草、组织工作,如果有时间大家可以去浏览一下信息产业部相关网站,国家已经设立的标准工作组有几十个之多,已经公布的产业标准也非常多,之所以中国企业热衷标准制定,当然不是因为一流的企业要做标准,也不是因为大家都是一流的企业,而是因为标准背后的巨大利益驱动,能够制定国家标准或者成为国家标准工作组的核心成员,便意味着获得国家扶植基金的大力支持,即使不能在未来产业发展中获益,暂时的资金支持倒是肯定的,而且作为标准的制定者,肯定会获得跨国公司的青睐,在产业竞争中占据优势,这样看来大家在标准上争得如此激烈也就不奇怪了。

        其实作为国家主管部门,完全没必要在产业发展初期便匆忙设立国家标准进行限制,一来产业尚未成熟,未来发展不明,二来过早的制定标准也会限制同行业的竞争,不利于产业发展,如果政府资金充裕给予不同标准制定者资金方面的支持倒是无可厚非,没有必要一定要排他支持。

        既然是市场经济,标准之争也一定要通过市场来检验,靠行政参与或专家体系只会增加阻碍产业的发展,甚至产生像上海汉芯这样的技术诈骗,一句话国家标准前置政策已经阻碍产业的发展,是政策上的战略失误。(作者:老杳)

        欢迎提供博客素材,欢迎访问老杳个人空间:老杳吧,最及时的更新,先睹为快,http://www.laoyaoba.com

 

电子设计工程师 招聘

岗位要求:

1、能进行电路设计;
2、熟悉电路板设计规范;

3、熟悉常用电子仪器设备,较高的焊接水平;

4、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熟悉Allegro者优先。

工作地点:北京 or 上海

联系方式:laoyao@laoyaoba.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