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Meta分析的10个原则,建议收藏。

     近年来文献数量显著增加,大量不同主题的Meta分析数量也显著增长。在生物医学领域,Meta分析是多种发表类型中拥有较高被引数的类型。针对Meta分析已经有不少书籍或指南,本文是一篇指导Meta分析的简洁文章,帮助入门者初步了解Meta分析的操作和撰写。

 

 

1. 明确Meta分析的主题和类型

 

 

       可以使用PICO原则来制定研究问题。关键是,要确认这一主题是否已有发表的Meta分析,以避免重复工作。在某些情况下,如果有新的数据产生,可以对该主题的Meta分析进行更新。

 

       可以对多种类型的研究进行Meta分析,例如病例对照研究、队列研究和随机对照试验。由于观察性研究存在偏倚的可能性较大,在对这些类型的研究进行Meta分析时要考虑到这一点。此外,也可以对遗传关联研究,基因表达研究,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或动物实验数据进行Meta分析。

 

       建议在PROSPERO数据库(https://www.crd.york.ac.uk/Prospero)中预登记系统评价的方案。要知道,越来越多的期刊要求在发表前进行登记。

 

 

2. 遵循指南开展不同类型的Meta分析

 

 

       有几个常用的指南,例如,QUORUM声明(RCT的Meta分析报告规范),MOOSE声明(观察性研究的Meta分析报告规范),目前广泛使用的是PRISMA声明(系统评价和Meta分析优先报告条目)。

 

       此外,还有一些关于临床研究Meta分析的具体指南(Cochrane手册;https://training.cochrane.org/handbook),以及遗传关联研究(PMID :19260758)、全基因组表达研究(PMID:18767902)、GWAS(PMID:23657481)和动物研究(PMID:24099992)相关Meta分析的指南(感兴趣的可以直接根据PMID去查看相关文献)。

 

 

3. 确定纳排标准、定义关键变量

 

 

       应该事先确定好纳入(如研究类型、出版语言等)和排除标准(如最小样本量等)。目前共识没有推荐关于发表语言或样本量的严格标准。

 

       你应该清楚定义出需要从每篇文章中提取的变量。广泛的纳入标准会增加研究间的异质性,狭窄的纳入标准可能会难以找到研究,要取得均衡。

 

 

4. 在不同的数据库中系统检索、提取关键数据

 

 

       可以在几个数据库中进行系统检索,例如PubMed,Embase,Cochrane数据库,Scopus,Web of Science和Google Scholar。通常情况下,在多个数据库中检索有助于尽可能找全已发表研究

 

       在某些领域,也需要在专业数据库中进行检索(例如BIOSIS,CINAHL,PsycINFO,Sociological Abstracts和EconLit等)。综述类文章的参考文献,有助于发现更多其他来源的文章(例如学位论文或会议论文)。

 

       从原始文章中充分提取和记录关键数据是进行Meta分析的基础。对纳入研究的质量评估也是一个关键问题,这可以用于确定纳入标准、敏感性分析或研究的差异性加权。例如,Jadad量表经常用于随机对照试验(PMID:8721797);Newcastle–Ottawa量表用于非随机研究(PMID:20652370),QUADAS-2用于诊断准确性研究的质量评估(PMID:22007046)。

 

       建议两名研究人员同时进行这些步骤。但是读者也要知道,这些质量评估也受到诟病,特别是当他们将研究简化到一个单一的“质量”评分时。最重要的是,避免将原始研究报告规范指南作为评估研究质量的量表。

 

剩余文章 meta分析视频课

  • 0
    点赞
  • 3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R语言是一种用于数据分析和统计建模的编程语言,它提供了丰富的工具和包来进行各种类型的统计分析,包括网状meta分析。网状meta分析是一种用于整合具有不同类型和结构的独立研究结果的方法。下面我将详细介绍如何使用R语言进行网状meta分析。 首先,我们需要准备数据。通常,网状meta分析的数据包含每个独立研究的效应估计值和其标准误差。可以使用R语言中的数据框来存储这些数据。 接下来,我们将使用R语言中的`netmeta`包来进行网状meta分析。首先,我们需要安装和加载该包。可以使用以下命令完成: ```R install.packages("netmeta") library(netmeta) ``` 然后,我们需要将数据转换为`netmeta`包可接受的格式。可以使用`netmeta::netmeta_prep()`函数来完成。该函数可将数据转换为`netmeta`包内部的数据结构。 ```R data <- netmeta::netmeta_prep(data) ``` 接下来,我们使用`netmeta::netmeta()`函数来进行网状meta分析。该函数的参数包括数据对象、效应尺度和模型类型等。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命令运行网状meta分析: ```R result <- netmeta::netmeta(data, measure = "RR", model = "NET") ``` 网状meta分析会返回一个结果对象,其中包括了各研究的效应估计值、标准误差、置信区间以及总体效应估计值和置信区间等。 最后,我们可以使用`netmeta::forest()`函数或`netmeta::net_heatmap()`函数等绘图函数来可视化网状meta分析的结果。这些函数可以生成森林图或热图,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解释分析结果。 总而言之,使用R语言进行网状meta分析可以通过安装和加载`netmeta`包,并通过调用相应的函数来完成。这样我们就可以方便地整合独立研究结果以及进行相关的统计分析和可视化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