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uilder 自定义消息 处理


首先,简单讲一下C++Builder的消息机制,BCB的消息处理集成在每个控件类中,首先主窗口有一个最大的消息处理循环函数MainWndProc,这个函数针对一些由BCB特定的消息做处理,其他的则交给WINAPI函数WndProc来处理,这个函数是虚拟函数,在子类中可以具体制定相应的处理函数。WndProc函数也只是初步处理消息,最后还是要调用控件类自己定义的Dispatch函数,这个函数也能被重写,这点告诉我们,我们可以重新写一个DisPatch函数来处理我们自定义的消息。这就是以下的第一种方法:

 

第一种方法:

在TForm1窗体类中的private成员区中加上:

void __fastcall Dispatch(void * Message);//overwrite····

在cpp中的实现为:

void __fastcall TForm1::Dispatch(void * Message) 
{
  TForm::Dispatch(Message);
  PMessage pMsg=(PMessage)Message;
  if(pMsg->Msg==(unsigned int)msgnum)
  ShowMessage(AnsiString(msgnum)); //接收消息
}

其中msgnum为RegisterWindowMessage("MSG_MY");

 

有人会问,如果这样重写了,那么系统其他发往本程序或者控件的消息会不会失去处理了呢?答案是否定的,BCB里采用了一套机制来防止这种情况,大概的原理是,先让用户的函数来处理函数,处理完毕后交给它本身所提供的函数来处理。注意可不能为它指定不是自定义消息的处理,也就是if后不能有else,不然BCB为我们定义的其他消息的处理都会被屏蔽掉。

我的理解:

Func(消息msg)//系统对用户代码整合后的代码
{
 if(msg可以被用户的代码接受处理)
   exe it;//执行
 else//用户没有对该msg处理,也就是系统消息
  {
   原先定义好对系统消息处理的代码;//dispatch
   }
}

//具体如何判断某个消息用户定义的代码不能处理,这个我也在考虑,困难的是,这个dispatch是个无返回值的函数;等我知道了,如果我记得的话,我就来添加上....大家有想法的,也可以和我讨论:QQ542561233

 

第二种方法:

BCB为了方便用户,尤其是一些BCB形式编程的忠实爱好者,特意精心定义了一个宏,来申明一个自定义消息,不过这种方法有局限性,比如你只能处理一个预先自己定义的(如#define MSG_MY (WM_USER+4)   4为自己赋值的值)的消息。方式如下:

#define MSG_MY1 (WM_USER+3)

...

在TForm1窗体类中的private成员区中加上:

void __fastcall WinProc(TMessage&Msg);
BEGIN_MESSAGE_MAP
 MESSAGE_HANDLER(MSG_MY2, TMessage, WinProc)
END_MESSAGE_MAP(TForm)

 

函数实现:

void   __fastcall TForm1::WinProc(TMessage&Msg)
{
 if(Msg.Msg==MSG_MY)
 {
 ShowMessage(AnsiString(MSG_MY));
 //  ShowMessage("Receive!");

 }

}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