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精益创业》有感

花了几天时间,把很多人推荐的《精益创业》读完了,感触颇多。

精益和敏捷一样,越来越受到小型企业和小型团队的喜爱,其核心思想非常类似,都是要避免浪费,用一句古话说,其实就是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毕竟一个人或者一个团队的精力和时间都是非常有限的,如果浪费很多,那么就势必会影响效率和效果。

还有一点二者比较类似的就是,不管是精益也好,敏捷也罢,更多的是一种思想,而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做法,有了这种意识之后,就可以在很多地方都应用。的确很多小型企业或者团队都受益于敏捷或者精益,但并不意味着只有在“小型”的时候才能够应用它们,毕竟再大的企业和组织也是由各种各样的小型团队组合起来的,那么就一定会有这些思想的用武之地。所以,很多时候不要问这种方法是否适合,而应该试着应用一下,看得到的反馈如何,然后再说,如果做了很长时间的调研,看这些方法是否适合,就从一开始违背了敏捷或者精益的原则了。

另外,使用精益和敏捷,个人觉得并不意味着很多事情可以不加考虑就匆匆上马,而是应该从战略上重视,而不是专注于战术的细节。或者说,定下比较长远的目标不变,然后不过分在意短期所采取的方式和方法。就好比是,虽然“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一开始就没有想去罗马,那就怎么也不会达到目的。

书中有些观点很有意思,简要总结一下:

1、多完成小规模的、完整的项目,要比计划很长时间,批量处理大量事务更有效,因为可以随时发现其中的问题并进行调整,从而避免大量的浪费。返工应该是大家最最讨厌的事情,不仅仅是会浪费时间和精力,更严重的是会影响士气和决心。

2、在必要的时候要转型,特别是在发现路根本不通的时候。但是,就像上面所说的,长久的目标不会有改变。另外就是,转型或者说失败不能是白白做的,在那个过程中无论如何会积累一些东西,能够保留一些内容可以对以后有益,那些内容是不能因为转型就抛弃的。

3、问“五个为什么”,这颇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风格,但这恰好是“治标也要治本”的典范,很多时候,仅仅是解决表面的问题,看起来会皆大欢喜,但往往之后的结果会是掩盖了更加严重的问题,从而对以后埋下了更多隐患。所以,有些时候就是需要寻根究底,找到问题的根源,看是否可以更好地解决。然而,这也需要大家有更强大的心脏,有更强的承受能力,更需要组织中良好的文化,就事论事,而不是大家互相推卸责任。

总体来说,这本书中的很多思想还是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的,是一本非常不错的好书。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