ようだ

1、ようだ、みたいだ(みたいだ多用于口语)
名词+の+ようだ      名词+みたいだ
2形容词+な+ようだ     2形容词+みたいだ
1形容词,动词+ようだ   1形容词,动词+みたいだ
①推测,大概(主观推测,通过自己发现)
事故のようですね、救急車が来ていますよ。
事故みたいですね、救急車が来ていますよ。
 
山田さんは最近忙しいようです。
山田さんは最近忙しいみたいです。
 
昨日の晩は雨が降ったようです。
昨日の晩は雨が降ったみたいです。
 
妹はどうも日本学がすきなようです。
妹はどうも日本学がすきみたいです。
 
 
②比喻,像。。。一样
彼の心は氷のように冷たいです。
彼の心は氷みたいに冷たいです。
 
 
③列举,如同,正好
病気の時は、りんごのような果物を食べると、体にいいです。
病気の時は、りんごみたいな果物を食べると、体にいいです。
 
 
2、ようがない、ようもない (前面加“ます”型,没有办法做某事)
こんなにひどく壊れていると、直しようがないですね。
どうしようもない(没有办法)
 
3、ようで (看上去好像,其实不。。。)
 
彼は冷静なようで、本当にあわてものなんです。
この料理は一見簡単なようで、実際作ってみると案外難しい。
 
 
4、ようでは(如果,假如,会发生不好的事情)
こんな簡単な問題が解決できないようでは、困る。
 
 
5、ようなら、ようならば、ようだったら、ようでしたら(如果)
明日もまた仕事を休むようなら、会社を辞めてもらいます。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