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铁矿的历史会在锂矿重演吗?

写在锂矿暴跌之际。

今天锂矿太惨了,板块平均跌幅4个点以上,比白酒、家电、电池、风电跌得更狠。

新晋龙头中矿资源、强预期股江特电机、弹性股天齐锂业跌幅在6个点上震荡,近期游资强势股金银河、吉翔股份跌幅也在6个点,业绩股盛新锂能、天华超净、雅化集团、融捷股份、科达制造跌幅都在4个点左右,只有长期潜力股赣锋锂业、藏格矿业、西藏珠峰、川能动力、西藏城投、盐湖股份、西藏矿业跌幅小于4个点,因为他们反弹的时候也涨得少。

除了大盘和宁德时代的影响,实际上今天锂矿比宁德时代弱多了,主要应该是周末信息的发酵。

一个是副部喊话“高度关注动力电池原材料大幅涨价问题”“高度关注动力电池原材料大幅涨价问题”“推动关键原材料价格回归理性”,某些媒体报道为“部署引导锂盐价格理性回归”。

一个是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说,随着宜春锂云母工程进一步成长、青海卤水提锂技术的提升、四川锂辉石资源的开采还有电池回收技术的进步,进口锂资源的需求量将会大幅度的减少,据他透露,宜春的书记在与其交流时谈到,“2025年在宜春要形成年产50万吨的锂开发,彻底终结中国的锂短缺情况。”

这对锂矿价格绝对是雷神之锤。上面高度关注、推动回归,下面大力开采、大力回收,简直是一唱一和,锂矿价格不下去都不好意思了。

一个宜春市2025年就要干到50万吨碳酸锂,四川、青海、西藏、新疆的锂矿可也不少,能落后多少呢?

加起来100万吨怕是打不住了。可机构预计2025年需求合计也就在12-160万吨之间。

你让那些品味高、现在产量占据全球70%以上、今年产量就在50万吨以上的澳洲、南美、非洲锂矿往哪里放?让人家关门吗?人家不要扩产的吗?人家随便拿个尾矿出来,随便勘探个低品位矿山,随便拿个盐湖出来,品味都比国内绝大部分矿好,成本都比国内绝大部分矿低,你怎么让人家关呢?开军舰过去吗?有没有想过这些200万吨原矿才出一吨碳酸锂带来的资源浪费、环保问题,以至于将来锂矿价格下行带来的项目烂尾、对地方财政和经济的打击?

没知识,真可怕,唯短利,更可怕。

《江西锂盐厂》一文中写过,90年代我们的锂矿锂盐在全球还是占据一定地位的,后来南美盐湖出来,我们绝大部分厂都关门了,就剩三家,当然后来这三家都关门了,现在的赣锋锂业、中矿资源锂矿团队、天齐锂业都是在那次动荡中摸索着到国外找资源才有了点现在的底子。

《锂矿的冰与火之歌》里面就更不用说了,石油、铁矿,到现在还掐着脖子的吧,几千年前的古人都知道以史为鉴了,这还是近在眼前的事儿。

不管是沉睡的雄狮,还是装睡的人,怎么才能叫醒呢

$比亚迪(SZ002594)$ $天齐锂业(SZ002466)$ $宁德时代(SZ300750)$

此文为锂矿系列文章之锂矿锂盐杂谈(16):石油铁矿的历史会在锂矿重演吗?
其它见专栏:

锂矿锂盐杂谈(15):锂矿新龙头中矿资源2022一季度和22-23业绩测算20220318版。

锂矿锂盐杂谈(14):锂矿新龙头中矿资源2022一季度和22-23业绩测算
锂矿锂盐杂谈(13):锂矿的冰与火之歌
锂矿锂盐杂谈(12):中矿资源Q1及22-23年业绩测算重制版:分四档算,有数据源文件
锂矿锂盐杂谈(11):中矿资源2022一季度和2022-2023业绩测算
锂矿锂盐杂谈(10):宁王比神联手,率锂电池和材料厂,决战锂矿
锂矿锂盐杂谈(9):中矿资源Tanco矿山一些细节
锂矿锂盐杂谈(8):中矿资源收购的Bikita矿山的一些细节
锂矿锂盐杂谈(7):中矿资源,锂矿锂电池新龙头
锂矿锂盐杂谈(6):可能被抄了后路
锂矿锂盐杂谈(5):35万的碳酸锂价格能不能持续?
锂矿锂盐杂谈(4):2021-2025年各公司利润预测
锂矿锂盐杂谈(3):最大的隐患
锂矿锂盐杂谈(2):个位数PE的锂矿股,2022年就能看到
锂矿锂盐杂谈(1):从市值和权益储量看性价比

 

欢迎转发点赞评论,觉得有价值打赏私信鼓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