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矿新晋龙头中矿资源的近忧远虑

锂矿新晋龙头中矿资源,二季度大概率归于平淡,近忧远虑浮现。

1 涨多了

中矿资源二季度走势归于平淡,首要原因还是在一季度走势过于强劲,远超同期锂矿和锂电池板块的走势。

在过去半年的超级调整周期中,锂电池的平均调整幅度是腰斩,而中矿资源直接从60元平台上涨到100元平台。

a4f23352db47c153c6c1e793c7763207.png

上图是锂电池板块的调整反弹统计,中矿资源半年多来调整幅度最小,反弹幅度最大,而且是锂电池板块80只个股中,去年9月之后,唯三创新高的标的之一,另两个是永兴材料和金圆股份,而中矿资源是这三个中从新高调整幅度最小的标的,所以,中矿资源可以算是锂矿锂电池过去两个季度走势最强劲的个股。

这个走势当然主要是归于中矿资源的基本面的改善,特别是收购津巴布韦Bikita矿带来的储量提升、2.5万吨锂盐产线建成后新投建3.5万吨锂盐产线直接带来了高增长的确定性预期。

所谓月盈则亏,涨多了就是原罪,那么中矿资源虽然是新晋龙头,二季度大概率走势也是要缓一缓的,会归于相对平淡,跟随锂矿板块的涨跌而走。

2 二季度缺矿

c909d4076028ab2b80ce32df0ff11a32.png

fd9b3566e0eecf7423f4ac23d4590c43.png

从公司的反馈信息,和我的测算来看,一二季度是明显缺矿状态,三季度明显好转。

但是一季度有去年的锂盐存货,业绩相对好一点,关于外购锂矿目前还没有任何公告,可以认为除了存货一二季度基本没有锂矿可以用来生产,二季度测算了1000吨自有矿碳酸锂,来自于tanco矿。

我们来看一下最新文章中对中矿资源季度利润的测算:

b0bbc994814d59f92404a94a964ef85a.png

一季度净利润可能在8亿出头,二季度在6亿左右,虽然二季度同比肯定还是大涨,但是环比有个不算小的降幅,这主要就是由于缺矿导致锂盐生产和销售停滞产生的。

所以按照这个业绩走势的话,二季报出来之前,中矿资源很难超越锂矿板块的平均走势。

3 矿源

公司规划了6万吨的锂盐产线,明年就全部建成,现在有113万吨碳酸锂当量的锂矿储量,但是明显不够。

公司虽然与PWM公司正在合作勘探,将来包销没有问题,也入了点股将来可以扩大到10%的持股,但是现在的核心是自有矿,包销并不保险,公司要持续经营甚至扩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自有矿。

这是中矿成为真正的二线龙头锂矿公司需要解决的问题。

另一个问题是,不管是现在的还是正在合作的,都是自有矿,品味还可以,但是成本在固体矿锂属于偏高,在高锂盐价格下,这不是大问题。

从更长期看,盐湖才是性价比最优的矿,而中矿资源目前在这块没有布局,暂时也看不到有打算,那么在长期锂盐价格逆转后,高成本的锂矿肯定是竞争力不足的。

这是中矿冲击强二线甚至一线锂矿公司需要解决的问题。

4 减持

自2020年7月以来,公司重要股东合计减持总股本的6%,总金额9.4亿元。

其中副董事长孙梅春,也就是江西春鹏新材料的董事长,合计减持4.8亿,占比过半,其余减持大部分是中矿控股股东中色矿业集团的股东的。

中色矿业集团及一直行动人合计持股约19%,孙梅春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约9.2。

孙梅春的减持集中在最近半年,也就是去年9月之后,4.8亿的套现。

4月1日,公司又公布了一批减持计划,包含中色矿业方和孙梅春。其中孙梅春占了绝对大头,减持295万股,占总股本的0.9%,预计套现2.6亿。

届时,孙梅春持股不超过6.2%,合计减持套现达6.4亿。

考虑到2021年上半年,江西东鹏新材料管理层获得3748万元的业绩奖励,那么这些减持套现很难解释为改善生活所需。

从控股股东中色矿业到重要股东孙梅春的减持,我认为未来一两年公司难有基本面的重大利好,而叠加二季度的业绩环比可能先将,二季报发布前中矿资源难有超越板块平均走势的表现。

5 治理

上面我们从股份减持本身的角度来谈。我们延伸一下。

控股股东中色矿业到重要股东孙梅春的减持,既不是用于改善生活,也不是用于借款给上市公司使用,况且中矿资源的中长期经营预期大概率走好,这么密集和大量的减持,显然不太正常。

控股股东中色矿业可能有些资金需求,他们还有点其他业务。

那么现在减持套现6.4亿的资金,要么认为公司股将达到中长期高点了,这一点是很难判断的,至少不是那么确定的,那么就是另外的可能,需要用钱了。

江西东鹏和中矿资源可能确实需要用钱,但这都可以在公司层面筹措资金,用不着股东减持股份,中矿资源的负债率也并不高。

那么就是孙梅春个人有很大的资金需求,但是孙梅春关联的所有业务原本都是在江西东鹏新材料旗下的,也就是在上市公司中矿资源旗下,孙梅春套现后也没有把资金给到上市公司使用,所以,大概率是孙梅春在中矿资源体外还有业务有资金需求。

这就出现了治理问题,孙梅春在上市公司体外可能有业务单元,从上市公司股权减持的资金投入到了上市公司体外的自己控制的业务下。这些业务大概率和锂盐锂矿有关,那么如果这些业务有竞争关系,那估计是监管不允许,如果是合作上下游关系,可能会有利益输送的问题,即使将来这些业务装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也是要付出代价和溢价的,届时孙梅春的股权会进一步加大,而现在的控股股东中色矿业的股权会稀释。

现在中色矿业集团及一直行动人合计持股约19%,孙梅春及其一致行动人这次减持实施后合计持股约8.2,两者只有10%的股份差距,如果将来有重大的项目置入,两者的股权比例会十分接近,现在的控股股东中色矿业集团将很难形成控股地位。

不要说将来,即使是现在,公司的治理也是很微妙的。孙梅春代表的江西东鹏新材料本来就是2018年中矿资源花18亿收购来的,当时公司的市值大约100亿。

现在, 上市公司70%的收入和85%的利润,都是来自于江西东鹏新材料,而且新建的锂盐产品线都在江西东鹏新材料旗下。当然,上市公司控制着江西东鹏新材料来自国外的大部分原材料,锂矿石和铯铷矿石。

有制衡,但是很微妙对不对?

京北夜光(cloudcomtimes)于2022年4月4日。

$中矿资源(SZ002738)$ $赣锋锂业(SZ002460)$ $天齐锂业(SZ002466)$

此文为锂矿系列文章之锂矿锂盐杂谈(21):锂矿新晋龙头中矿资源的近忧远虑

其它见专栏:

锂矿锂盐杂谈(21):锂矿的冰与火之歌

锂矿锂盐杂谈(20):锂矿行业和个股“看多”观点逻辑大盘点

锂矿锂盐杂谈(19):锂矿行业和个股“看空”观点逻辑大盘点

锂矿锂盐杂谈(18):锂矿股利空大盘点

锂矿锂盐杂谈(17):锂盐锂矿主要标的简议

锂矿锂盐杂谈(16):石油铁矿的历史会在锂矿重演吗?

锂矿锂盐杂谈(15):锂矿新龙头中矿资源2022一季度和22-23业绩测算20220318版。

锂矿锂盐杂谈(14):锂矿新龙头中矿资源2022一季度和22-23业绩测算

锂矿锂盐杂谈(13):锂矿的冰与火之歌

锂矿锂盐杂谈(12):中矿资源Q1及22-23年业绩测算重制版:分四档算,有数据源文件

锂矿锂盐杂谈(11):中矿资源2022一季度和2022-2023业绩测算

锂矿锂盐杂谈(10):宁王比神联手,率锂电池和材料厂,决战锂矿

锂矿锂盐杂谈(9):中矿资源Tanco矿山一些细节

锂矿锂盐杂谈(8):中矿资源收购的Bikita矿山的一些细节

锂矿锂盐杂谈(7):中矿资源,锂矿锂电池新龙头

锂矿锂盐杂谈(6):可能被抄了后路

锂矿锂盐杂谈(5):35万的碳酸锂价格能不能持续?

锂矿锂盐杂谈(4):2021-2025年各公司利润预测

锂矿锂盐杂谈(3):最大的隐患

锂矿锂盐杂谈(2):个位数PE的锂矿股,2022年就能看到

锂矿锂盐杂谈(1):从市值和权益储量看性价比中矿资源

欢迎转发点赞评论,欢迎打赏私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