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素深度、分辨率与图片大小的关系?图片大小怎么计算?

像素深度、分辨率与图片大小的关系?图片大小怎么计算?

像素深度是指储存每个像素所用的位数,像素深度决定色彩图像的每个像素有可能的颜色数或者确定灰度图像的每个像素可能有的灰度级数。
一个像素的颜色在计算机中有多少个字节数据来描述,计算机中用二进制来表示一个像素的数据,用来显示一个像素的数据位数越多,则这个像素的颜色纸更加丰富、更加细腻、颜色深度越深。
常见的像素深度有1位、8位、16位、24位、32位
1位:用一个二进制来表示颜色的,这叫单色显示。例小饭店门口的LED屏。
8位:用8个二进制表示颜色,2的8次方也就是256中颜色,256种颜色只能显示出黑白。例以前的老式黑白电视机。
16位:可以表示出65536种颜色。表示RGB565(用5位二进制表示R红色、用6位二进制表示G绿色、用5位二进制表示B黄色)。这种情况下,颜色显示色彩失真比较严重,人眼看到不真实。
24位:可以表示出16777216种颜色。表示RGB888(用8位二进制表示R红色、用8位二进制表示G绿色、用8位二进制表示B黄色)。这种情况下,还原色彩真实度,这种RGB888表示的方法叫做真彩色。
32位:32位是在24位基础上加上了A阿尔法-表示透明度。表示为ARGB。

理解像素深度对于图片的计算是有很大的帮助。分辨率比较简单,就不做介绍。

图片大小的计算公式:

大小(MB)=分辨率位深 /(810241024)(在分母中810241024–8表示位深/8=字节数,一个像素的深度;2个1024对应单位B和KB的转换到MB* )

分辨率=高宽(如:25921944–5百万像素的工业相机)
位深:就是像素深度中的32位、24位、16位、8位(工业相机中大部分都是以8位为基础的黑白或24位的真彩色相机)

根据这个公式计算图片大小就会简单很多,例:
5M百万像素分辨率为2592*1944,拍出的图片是多大?

如果是黑白相机拍出来的图片,图片位深一般为8位
图片大小为259419448/(810241024)=4.8MB

如果是彩色相机拍出来的图片,图片位深一般为24位
图片大小为2594194424/(810241024)=14.4MB

reference

个高的Ethan 像素深度、分辨率与图片大小的关系?图片大小怎么计算?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