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这是一个「平权革命」的时代

loonggg

读完需要

4

分钟

速读仅需 2 分钟

昨天在一个 AI 群里聊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和看法。

今天整理成文章,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前几天 Sora 发布,非常火,作为一个文字生成视频的大模型,可以非常真实的生成我们这个物理世界。几乎可以做到真假难辨。

我看有很多人说:未来只要用好 Sora,人人都可以当视频导演,很多人感觉导演可能会失业。而不需要导演技能却有想象力的内容创作者们会因此受益。

整体而言,其实,技术又一次加快了向社会的扩散。

想象一下,未来只要你能写出小说,Sora 就能帮你自动拍成电影。这种降低门槛的技术,就是在消除某种阶级或者圈层,让专业化变得普通大众化。

所以,本质上来讲,Sora 这类大模型就是一种平权工具。

其实,我们如果细想去思考的话。我认为不管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还是从去年开始的 AI 时代,我们身处的这个环境,最大的变化是生活在一个工具平权的时代。

我们都在讨论 AI 能不能替代我们人类的工作,其实,比 AI 能够替代人类工作更可怕的是平权工具的诞生。

这意味着很多普通人都有机会冲破阶层赚到大钱,这才是最可怕的。

举个例子:移动互联网时代,是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智能手机的诞生就是一个强大的平权工具,公众号、抖音这类内容平台就是平权平台。

什么意思呢?传统媒体时代,只有专业编辑才能写文章,只有影视专业毕业的导演才能拍视频。而移动互联网时代呢?人人都可以写文章、拍视频,有钱赚。

你看看你身边是不是有很多专科毕业甚至高中毕业,天天在家拍搞笑视频赚钱的朋友、同学呢?他们可能一个月挣的钱,比你大学毕业,在办公楼里工作一年赚的钱都多。

是不是呢?你辛苦学习十几年,考上了大学,走进了写字楼,回过头来一看,以前比你学习差的二狗和翠花,在直播领域做的风声水起,粉丝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一天直播就挣好几万。

你说说你什么感觉和感受?

再看看疯狂小杨哥,他俩都是非常普通大学,甚至是职业学院毕业的,现在做的公司体量,放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前,你敢想吗?不敢想。

这种平权工具的诞生,让很多底层人获得了更多展示的机会。

再看现在,我们身处在 AI 变革的时代,AI 可以帮我们干很多事,它的问题不在于会替代人的工作,而是平权,以后,一句话的事,只要会写提示词,会写 prompt ,就可以干很多事情,做出很华丽效果的绘本故事、绘画以及视频等。

最重要的是什么?是想象力,你只要想到了,能够描述出来,就可以做出来。

以前画绘本故事,可能需要很多人合作才行,需要很长时间,现在可能一个人十分钟就搞定了。

包括 Sora 的诞生,以前拍个大片,耗时一年,投资上亿,现在普通人可能一周就能搞出来,还不用花很多钱。

所以,未来 5 年可能就是人人都是提示工程师的时代。

需要注意的是:AI 自身的进化,可能未来也不需要写什么专业的 prompt ,也能理解人类非常简单和朴素的语言就能做出更好的效果了。

工具和平台的低门槛化,是一种平权的体现。我认为这才是最值得思考和可怕的地方。

为什么我说这种情况很可怕呢?因为这打破了大家对知识的认知,对个人成长路线的认知。很多高学历的人不敢相信,也不愿意相信学历比自己低的人,比自己还挣钱,挣得还很多。而且,越是学历高的人,越容易被知识束缚,不愿意接受这种现实,更不愿意拥抱变化。

反而是那些学习不算好,就知道瞎倒腾的人,成了最大的赢家。

最后,知识比较丰富,学历比较高的人发现,替代我们的不是人工智能,而是那些比自己学历低,且喜欢拥抱变化的那群人。

这是我个人的一些思考,仅仅只是个人观点,可能不对,可能也对,大家要辩证思考去看待。

我们这个时代变革太快了,这也是为什么现代人这么累,这么卷的原因,以前,技术革命可能 100 年才能发生一次,所以,我们可以躺平,人生具有稳定性。现在不同啊,现在 3 - 5 年一个变革,动不动就被时代落下了。

所以,我们就必须得多尝试,用开放的心态,拥抱变化。

千万不要自以为是,固步自封。

最后,我想分享一个我的星球,我这半年多都在研究 AI ,整理了很多与 AI 相关的知识,尤其是 ChatGPT ,感兴趣的可以加入一下,现在处于优惠阶段,优惠之后,只需要 25 元就可以加入,现在释放 20 个优惠名额。

感兴趣的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

decad695fcf6ddc06e7a192cd1aa4996.png

点击下方公众号卡片,关注我

在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关键字 “1024”

有惊喜

158d48fd9a4a8b352337e4ca8e4b586e.png

  • 8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