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数据业务化与业务数据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数据、信息、知识

在现实世界中:2000,175… 这些都称为数据,而数据离开了单位和上下文是没有意义的。而数据 + 数据描述我们才称为信息。信息背后的客观规律、有价值结论才称为知识。而我们的数据仓库,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对数据进行清洗、加工处理运算的过程本质就是把信息转化为知识的过程。公司的决策者获取的正确知识才能进行决策!

  1. 数据:反应客观世界的事实符号
  2. 信息:数据 + 数据描述
  3. 知识:是对信息的客观规律的归纳和总结
  4. 智慧:对知识的正确的洞察才形成智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业务数据化

业务数据化其实早就开始了,或者说之前叫信息化。从OA系统、CRM系统,到ERP系统其实都属于业务的数据化,但是由于传统行业许多业务是在线下展开,完全数据化十分困难。借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DT时代来临,才有条件实现完全的业务数据化。

例如在餐饮行业以前就餐都是采用现金结算,每天的经营流水需要手动或者半自动核对。客户就餐喜好,人数,每周客源与食材的分布都不是那么清楚,但自从有业务数据化后,每笔消费记录都记入系统中。那么后期我们可以通过数据分析、运营等数据业务化手段就可以分方便知道。哪个菜点的最多?卖的最好?每天增加多少会员、老客回头率是多少?淡旺季、天气等情况是否对餐厅的营业额有影响?从而实现餐厅精细化运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数据业务化

数据业务化是业务数据化的自然延伸,也可以说是一种升华,即将收集的数据用于业务或产品本身。这里主要包含两个层面,一是数据智能,二是数据创新。前者主要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产品体验,如推荐系统、信用评级等。后者主要是利用积累的数据开展新业务

业务数据化和数据业务化,这其实是一个螺旋提升的过程,业务=》产生数据=》助力业务

关于大数据的应用在各行各业俯首皆是。比如,零售行业通过将购物偏好和位置信息相结合,为客户千人千面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和商品;或者,制造业通过预测分析来提升运维水平。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数字化转型挑战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目前最重要的关注点,它深刻影响着企业的战略规划、业务创新等各个方面。而企业要实现数字化转型愿景,更需要在技能和举措方面进行投入,才能充分发掘企业战略资产的潜力而构建包括客户体验、运营流程和业务模式的数字化能力。但是在对大量企业进行调研分析后,发现50%的企业IT系统效率低下,主要表现为对业务需求响应不及时而且交付质量不高、55%的企业存在畏惧变革、协作不足的文化问题,特别是77%的受访企业都认为缺乏技能,普遍存在对新兴管理理念理解不足而且没有掌握新兴技术手段,这些问题导致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困难重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因此企业管理者需要有针对性地思考如何有效提升人员的技能并且采取具体的举措来发挥人员的技能。在转型过程中充分处理好业务架构、数据架构、应用架构、IT架构和它们之间的关系,为数字化专业能力的构建而助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