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屏 -- 驱动板 -- 屏线 -- 高压条 -- LVDS接口知识

1、液晶屏

  先说液晶屏,只要不是太特殊的笔记本,绝大多数都是LVDS接口的,极少是TTL的,这个看液晶屏的针脚可以大致判断出来(注意是看液晶屏上的接口,不是已经引出的屏线),LVDS的一般是14、20、30针,TTL的多是31、41针。
  如果是LVDS接口的,恭喜你,这个屏可以利用起来的概率极大,本文仅针对LVDS讲解。
  再看看液晶屏的分辨率,早期笔记本多数是4:3的,物理分辨率为800*600或1024*768,这个分辨率是很容易驱动的;新一点的16:9、16:10的宽屏液晶要利用起来要麻烦些,需要找到合适的驱动板。

下面是我驱动起来的几个液晶屏

这个是最开始买的一个8.9寸的宽屏,用做客厅HTPC的副显示。分辨率是1024*600,最开始没有配到合适的驱动板,前年才找到个完美点对点的驱动板。


开始配了个VGA\AV双路输入的驱动板,这个是AV信号


这个是富士通触摸笔记本拆出来的12寸屏幕,有两块,一块是800*600,一块是1024*768,也做了个一体电控:



刚驱动起来的样子



这个是现在做的雕刻机用的屏幕,清华同方的笔记本拆出来的,分辨率是1024*768
液晶屏1.jpg 

这个是唯一一块没驱动起来的笔记本液晶屏,是SHARP笔记本拆出来的,屏也是SHARP的,800*600,5V的。

2、驱动板
要使液晶屏能显示,需要接入LVDS信号,这有两个来源:一是常规的,将VGA信号转为LVDS信号连接液晶屏、二是工控主板上常常集成了LVDS接口,只要将对应针脚连接起来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分辨率的液晶屏,需要在驱动板中写入相应的程序,否则不能正常显示,这个可以在买液晶驱动板的时候给商家说明,现在也有一些通过跳线选择分辨率的驱动板,如果再烧点,就买个液晶烧录器自己玩;而工控主板常常是在BIOS里设置LVDS输出的分辨率。

这个是我囤的几块驱动板
囤的驱动板.jpg 


这是另外一个驱动板


这个是液晶烧录器
驱动板烧录器.jpg 

这是块支持LVDS的3.5寸全集成主板,支持LVDS和TTL输出


这个是一块MINI ITX主板,同样支持LVDS输出

3、屏线
连接液晶屏和驱动板需要屏线,之所以单独说屏线,是因为接口实在是太多了,所以必须根据接口选用对应的屏线,否则没法用。
先看看液晶屏端的接口,按接口类型分为单6位、单8位、双6位、双8位等,单6位通常需要的数据线如下:2电源、2地、2*3组数据、2时钟;单8位比单6位多一组数据;双6位比单6位多2*3组数据和2时钟,双8位类推。手头的液晶屏是多少位的需要根据液晶屏的型号查规格书,如果是1024*768的,多半是单6位的,最少需要12根数据线。
液晶屏接口按针脚数常有14、20、30针;针脚端子接口常为DF14、DF19,可根据端子间距判断,DF14的端子间距为1.25mm,DF19的端子间距为1mm。

这个是屏端14针和20针DF14端子接头:
液晶屏DF14-14.20.jpg 

这个是屏端14针和20针DF19端子接头:
液晶屏DF19-14.20.jpg 

再看看驱动板端,成品驱动板一般是用的间距2mm的小杜邦头,针脚数多为30针,如下图:
驱动板小杜邦-30P.jpg 

驱动板小杜邦2-30P.jpg 

工控主板的LVDS接口以小杜邦头和间距1.25的DF13接头居多,针脚数常为30、40针。
这个是上面那块MINI ITX主板,LVDX接口为40PIN的DF13:
主板DF13-40P.jpg 

这个是那块3.5寸主板,LVDS接口为30PIN的DF13:
主板DF13-30P.jpg 

这个是另外一块MINI ITX主板,它的LVDS接口为30PIN的小杜邦头:
主板小杜邦-30P.jpg 

搞清楚了屏的位数和屏接口、驱动板接口,才能正确选择屏线,说实话,选屏线是个痛苦的过程,看看我囤的屏线吧:
囤的屏线.jpg 

4、高压条
液晶屏的灯管需要单独的部件来驱动,这就是高压条。下面是以传统的灯管为例介绍的,LED背光的高压条略有不同。
高压条正面.jpg 

高压条一头接驱动板,一头接灯管。高压条的输入电压常为5V或12V,需要和驱动板的输出电压匹配,高压条通常还有一个背光开启信号和亮度调节信号。
图中的两个高压条,上面那个是9-20V输入的,下面那个是5V输入的:
高压条背面.jpg 

到了灯管接口,又分大灯接口和小灯接口,如果不幸接口不一致,可以用大小灯转换线:
灯线及大小灯转换线.jpg

5、LVDS接口知识
前面介绍了一堆,是想让大家对各部分有个大致了解,关键还得让各部分正确连接起来,继续科普下常规LVDS接口的各针脚定义:

14PIN单6定义:
1:电源2:电源3:地  4:地  5:R0-  6:R0+ 7:R1-  8:R1+  9:R2-  10:R2+   11:CLK-  12:CLK+ 13:地 14:地 
每组信号线之间电阻为(数字表120欧左右)
20PIN单6定义:
1:电源2:电源3:地  4:地  5:R0-  6:R0+ 7:地  8:R1-  9:R1+  10:地  11:R2-  12:R2+   13:地  14:CLK-  15:CLK+ 16空 17空 18空 19 空 20空
每组信号线之间电阻为(数字表120欧左右)
       
20PIN双6定义:
1:电源2:电源3:地  4:地  5:R0-  6:R0+  7:R1-  8:R1+  9:R2-  10:R2+  11:CLK-  12:CLK+   13:RO1-  14:RO1+  15:RO2-  16:RO2+  17:RO3-   18:RO3+
19:CLK1-   20:CLK1+
每组信号线之间电阻为(数字表120欧左右)
       
20PIN单8定义:
1:电源2:电源3:地  4:地  5:R0-  6:R0+ 7:地  8:R1-  9:R1+  10:地  11:R2-  12:R2+   13:地  14:CLK-  15:CLK+  16:R3-  17:R3+
每组信号线之间电阻为(数字表120欧左右)
       
30PIN单6定义:
1:空2:电源3:电源  4:空  5:空  6:空 7:空  8:R0-  9:R0+  10:地  11:R1-  12:R1+   13:地  14:R2-  15:R2+  16:地   17:CLK-  18:CLK+  19:地  20:空-  21:空  22:空  23:空   24:空   25:空  26:空  27:空  28空  29空 30空
每组信号线之间电阻为(数字表120欧左右)
       
30PIN单8定义:
1:空2:电源3:电源  4:空  5:空  6:空 7:空  8:R0-  9:R0+  10:地  11:R1-  12:R1+   13:地  14:R2-  15:R2+  16:地   17:CLK-  18:CLK+  19:地  20:R3-  21:R3+  22:地  23:空  24:空   25:空  26:空  27:空  28空  29空 30空
每组信号线之间电阻为(数字表120欧左右)
       
30PIN双6定义:1:电源2:电源3:地  4:地  5:R0-  6:R0+ 7:地  8:R1-  9:R1+  10:地  11:R2-  12:R2+  13:地  14:CLK-  15:CLK+  16:地   17:RS0-  18:RS0+  19:地  20:RS1-  21:RS1+  22:地  23:RS2-  24:RS2+   25:地  26:CLK2-  27:CLK2+
每组信号线之间电阻为(数字表120欧左右)
       
30PIN双8定义:
1:电源2:电源3:电源  4:空  5:空  6:空 7:地  8:R0-  9:R0+  10:R1-  11:R1+  12:R2-  13:R2+  14:地  15:CLK-  16:CLK+   17:地  18:R3-  19:R3+  20:RB0-21:RB0+  22:RB1-  23:RB1+  24:地   25:RB2-  26:RB2+  27:CLK2- 28:CLK2+ 29:RB3-  30:RB3+
每组信号线之间电阻为(数字表120欧左右)
一般14PIN、20PIN、30PIN为LVDS接口。 

上面是屏部分的针脚定义,核心是电源、地、3/4组数据、时钟,需要根据屏的类型将对应的数据线引出,接驱动板相应的针脚。
下面看看另一头,驱动板端LVDS接口的定义。单独的驱动板LVDS接口定义可在买驱动板的时候向商家要,一般都是一致的;如果是带LVDS输出的工控主板,一般LVDS接口定义都不同,可以在主板说明书里面找到。

这是一个常见的驱动板的接口定义,其他驱动板可以参考这个:
psb.jpg 

这个是一块主板的LVDS接口定义:
主板LVDS接口定义1.jpg 

这个是另外一块主板的LVDS接口的针脚定义:
主板LVDS说明2.jpg

对液晶屏、驱动板、屏线、LVDS接口定义有了了解后,制作好对应的屏线并连接,选择合适的高压条,连接背光输入信号和灯管,连接原理图如下:
连接.jpg 

选择对应驱动板或者烧录对应程序,一般可在购买驱动板的时候告诉卖家你的屏是多少分辨率的,接口类型,LVDS电平,比如“1024*768,单6位,3.3V”就可以了。驱动程序的烧录就不介绍了,一般用不到。
如果是带LVDS输出的主板,一般需要通过跳线设置屏的电平,如3.3V或5V,具体需要根据屏型号查规格书确定,多是3.3V,还需要在BIOS里面设置对应的分辨率。
这块主板在BIOS里面是用不同代码对应不同分辨率的,需要对照说明书进行设置:
设置.jpg 

这块主板可在BIOS里面直接选择分辨率,要方便一些:
设置2.jpg 


  • 10
    点赞
  • 7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