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走谁的路?

6 篇文章 0 订阅
4 篇文章 0 订阅

        我想这个问题很简单,当然是走自己的路。当然也没有过于简单,因为这是问给每一个人的。其实越是简单的问题越是难以回答,因为每个人理解不同,背景和经历不同,目标不同。时下有一句玩笑话“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这本身就死可笑的,因为这明显是没有自我的狭隘心理。

       2015年终于过去,2016年刚刚步入。每年年底时我最头疼的事是考核,倒不是因为自己的考核结果,而是如何告诉别人的他的考核结果。说实话,几乎每个人都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特别是实实在在的结果肯定。比如评优,比如年终奖。这是人之常情,我自己也很在乎,辛苦一年了,总得有个说法,总得有个交代,物质的亦或精神上的。但是在我的理解中,这个考核问题特别能反映一个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人性的最直接体现和碰撞。

这涉及几个重要命题,第一个是,人生是否是完美的、理想的?显然不是,因为我们活着一个社会中,每个人都是完美和理想的则意味着冲突与碰撞,因为资源是有限的,机会是有限的。如果能够客观看待并深入认同这个问题,则表明大家是理性的。第二个问题是,人生的成功如何体现?这涉及多个维度,首先是物质与精神的平衡与互补,有人在物质贫乏阶段特别希望在物质层面有更多的富足,但物质富足的人们则更多希望可以在精神层面富足,这当然是一般而言。因为不同人欲望不一样,深度也不同。但是任何的过于执着都可以看做是类似于病态,然后是时间维度,我想不少人可能会没有意识到,因为资源的限制、环境的限定,某个时点不可能大家都能满足,但是从长远来看,大部分人都基本可以满足或相对平衡,执着于一时也是不客观的或不明智的。每个人的人生都不一样,起点即便相同又能如何?这个世界本身就是可以看到开局,而无法预料结局。

       现在可以回到文章主题上来了,你在走谁的路?本身这个问题的的背后含义是,你为谁为什么而活?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有一个参照系,可以是父母、亲人、同学、同事,还有更重要的是自己。处于社会关系中的人,周围有太多的东西可以参照,但是人生很长,参照太多的个人肯定不太现实,他们中也会有差异,甚至可能是我们认为的天地之别,大多数人只能在这么多参照主体中处于最差和最强之间,如果永远瞄准最强者,最强者也是不断变换的,而且我们的价值偏重也随之时间和经历而变化,我们忙忙碌碌,不停的寻找更高的目标,紧追不舍,有一天我们实在累极了,回想一下这个一直试图超越别人的一生,你怎么想?我还活的是自己吗?!

       其实我们忘记了一个最重要的人,就是我们自己,就可比性而言,没有比自己更合适的,因为对于自己我们只有一个维度可以对比,那就是时间,因为其他条件都是相同的。当我们不断丰富完善自己,不断去进步,那就是一个精彩的人生。做一个明白人,就首先要从自知做起。对于别人我们,大多数情况下只能看到别人外表的光鲜与丑陋,无法深入了解其中深层次的东西。当然参照自己并不是说,过于自私的只是一味考虑自己,这里主要是说自知、自省、自我超越。一个人价值的体现仍然在个人之外,对于周围人和社会的奉献,但是一个人的成长则是更多靠内在的,最终体现于外。

      鉴于每个人的独立性, 因此我有理由相信,这个世界就某种程度而言,不可能绝对公平合理,只有相对公平合理,因为公平和合理本身就是没有统一的、主观的认定。认同了这一点,我们可以以自己为参照,不断丰富完善自己,追寻自己的最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