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r_micro_shell在STM32+FreeRTOS平台的移植和使用

1. 基本介绍

nr_micro_shell 就是一个命令行交互工具,可以读取用户的命令输入,解析并执行命令对应的函数。nr_micro_shell 对于 ROM 和 RAM 的资源占用比较少,非常适合用于在嵌入式 MCU 的使用场合。

nr_micro_shell具有以下优点

1.占用资源少,使用简单,灵活方便。使用过程只涉及两个shell_init()和shell()两个函数,无论是使用RTOS还是裸机都可以方便的应用该工具,不需要额外的编码工作。

2.交互体验好。完全类似于linux shell命令行,当串口终端支持ANSI(如Hypertrm终端)时,其不仅支持基本的命令行交互,还提供Tab键命令补全,查询历史命令,方向键移动光标修改功能。

3.扩展性好。nr_micro_shell为用户提供自定义命令的标准函数原型,只需要按照命令编写命令函数,并注册命令函数,即可使用命令。

移植完之后的启动效果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作者的代码仓库地址:

https://gitee.com/nrush/nr_micro_shell

2. 在 STM32+FreeRTOS上移植使用

我所使用的硬件平台是 STM32F407ZGT6,移植前我们需要准备好可以正常运行 FreeRTOS 和可以正常通过 printf 打印输出到串口终端的工程源码。如果使用裸机的话,那么就不用把 FreeRTOS 添加进来了,而且使用裸机移植会更简单。

要有正常运行 FreeRTOS 和串口工程源码,对于 STM32 来说非常方便,直接使用 STM32CubeMX 生成一份 MDK 的工程源码就行,这里我不多介绍这点了。

2.1 添加 nr_micro_shell 源码到工程目录

把 nr_micro_shell 源码拷贝到自己的工程目录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添加 nr_micro_shell /src 目录的所有C文件,和 nr_micro_shell /examples 目录下的 nr_micro_shell_commands.c 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添加头文件路径包含: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LzeDZ8H2-1661935478685)(../picture/image-20220831152452574.png)]

2.2 修改 nr_micro_shell_config.h 配置文件

1、把下面第44、45行包含了 RT-Thread 的头文件给注释掉,或者自己定义 NR_MICRO_SHELL_SIMULATOR 这个宏进行头文件包含屏蔽也可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对于 shell 输出的末尾行模式,我们选择修改为 1 ,即选择 \r 结尾。原来的代码默认是 0,即 \n 结尾,如果选择默认的行结尾模式的话,会导致 shell 终端运行不正常(我踩了这个坑,输入回车之后,命令不会执行。)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05d5zPqo-1661935478685)(../picture/image-20220831155354346.png)]

其实选择默认的 \n 结尾模式也可以,但是 shell 接收到 \r 结尾符的时候,要多输出一个 \n 。如下代码:

void task_shell(void const * argument)
{
	char ch;
    
	for(;;)
	{
		ch = uart1_get_char();
		shell(ch);
		if (ch == '\r')			// 遇到 \r 的时候,shell要多接收一个 \n 字符
			shell('\n');
	}
}

2.3 实现串口输出一个字符函数

在 nr_micro_shell_config.h 文件中的 144、145 行使用到了库函数 printf 和 putchar 函数,我们需要重新实现 fputc 函数才能正常打印输出,不然会导致程序死掉。

fputc 函数代码如下:

int fputc(int ch, FILE* f)
{
	char a = '\r';
	
    __HAL_UNLOCK(&huart1);
	
	if (ch == '\n')
	{
		HAL_UART_Transmit(&huart1, (uint8_t *)&a, 1, 1);
	}
	HAL_UART_Transmit(&huart1, (uint8_t *)&ch, 1, 1);
	
	return ch;
}

另外,还需要勾选上配置窗口使用 Use MicroLib

2.4 实现 shell 接收一个字符函数

shell 接收一个字符的函数,是必须由用户实现的,因为 nr_micro_shell 是无法确定你从什么设备上接收一个字符的。我这里需要实现一个从串口接收一个字符的函数。

因为我使用的是 STM32 + FreeRTOS 来运行 nr_micro_shell ,运行 FreeRTOS 要考虑到阻塞机制,不能让 shell 任务一直不断的运行,所以实现起来稍微麻烦一点点。

思路就是,在串口中断中接收一个字符放进环形缓冲区中,然后串口中断释放信号量唤醒 shell 任务。shell 线程则获取信号量,并且读取环形缓冲区的数据,没数据可读则进入阻塞状态。

1、环形缓冲区实现:

#define BUFFER_SIZE 64        /* 环形缓冲区的大小 */
typedef struct
{
	volatile unsigned int pR;           /* 读地址 */
	volatile unsigned int pW;           /* 写地址 */   
    unsigned char buffer[BUFFER_SIZE];  /* 缓冲区空间 */    
} ring_buffer;

/*
 *  函数名:void ring_buffer_init(ring_buffer *dst_buf)
 *  输入参数:dst_buf --> 指向目标缓冲区
 *  输出参数:无
 *  返回值:无
 *  函数作用:初始化缓冲区
*/
void ring_buffer_init(ring_buffer *dst_buf)
{
    dst_buf->pW = 0;
    dst_buf->pR = 0;
}

/*
 *  函数名:void ring_buffer_write(unsigned char c, ring_buffer *dst_buf)
 *  输入参数:c --> 要写入的数据
 *            dst_buf --> 指向目标缓冲区
 *  输出参数:无
 *  返回值:无
 *  函数作用:向目标缓冲区写入一个字节的数据,如果缓冲区满了就丢掉此数据
*/
void ring_buffer_write(unsigned char c, ring_buffer *dst_buf)
{
    int i = (dst_buf->pW + 1) % BUFFER_SIZE;
    if(i != dst_buf->pR)    // 环形缓冲区没有写满
    {
        dst_buf->buffer[dst_buf->pW] = c;
        dst_buf->pW = i;
    }
}

/*
 *  函数名:int ring_buffer_read(unsigned char *c, ring_buffer *dst_buf)
 *  输入参数:c --> 指向将读到的数据保存到内存中的地址
 *            dst_buf --> 指向目标缓冲区
 *  输出参数:无
 *  返回值:读到数据返回0,否则返回-1
 *  函数作用:从目标缓冲区读取一个字节的数据,如果缓冲区空了返回-1表明读取失败
*/
int ring_buffer_read(unsigned char *c, ring_buffer *dst_buf)
{
    if(dst_buf->pR == dst_buf->pW)
    {
        return -1;
    }
    else
    {
        *c = dst_buf->buffer[dst_buf->pR];
        dst_buf->pR = (dst_buf->pR + 1) % BUFFER_SIZE;
        return 0;
    }
}

2、串口中断代码

static SemaphoreHandle_t uart1_rx_sem;
static ring_buffer uart1_rx_buf = {0, 0, {0}};

void USART1_IRQHandler(void)
{
    int ch = -1;
	static BaseType_t xHigherPriorityTaskWoken = pdFALSE;

    if ((__HAL_UART_GET_FLAG(&(huart1), UART_FLAG_RXNE) != RESET) &&
        (__HAL_UART_GET_IT_SOURCE(&(huart1), UART_IT_RXNE) != RESET))
    {
        while (1)
        {
            ch = -1;
            if (__HAL_UART_GET_FLAG(&(huart1), UART_FLAG_RXNE) != RESET)
            {
                ch =  huart1.Instance->DR & 0xff;
            }
            if (ch == -1)
            {
                break;
            }
            /* 读取到数据,将数据存入 ringbuffer */
            ring_buffer_write(ch, &uart1_rx_buf);
        }
        /* 释放信号量 */
        xSemaphoreGiveFromISR(uart1_rx_sem, &xHigherPriorityTaskWoken);
    }
}

3、获取一个字符函数实现

char uart1_get_char(void)
{
	unsigned char ch;
	while (ring_buffer_read(&ch, &uart1_rx_buf) != 0)
        xSemaphoreTake(uart1_rx_sem, portMAX_DELAY);
		
	return ch;
}

3. 测试验证

编写完上面要用到的代码之后,我们在 main 函数中创建一个 shell 任务。

/* 任务函数 */
void task_shell(void const * argument)
{
	/* USER CODE BEGIN StartDefaultTask */
	char ch;
	/* Infinite loop */
	for(;;)
	{
        /* 获取串口输入,然后解析执行命令 */
		ch = uart1_get_char();
		shell(ch);
	}
	/* USER CODE END StartDefaultTask */
}

xTaskCreate((TaskFunction_t )task_shell,           	 //任务函数
            (const char*    )"task_shell",           //任务名称
            (uint16_t       )512,        			 //任务堆栈大小
            (void*          )NULL,             		 //传递给任务函数的参数
            (UBaseType_t    )10,       				 //任务优先级
            (TaskHandle_t*  )NULL);     			 //任务句柄

编译下载后,打开 MobaXterm 终端软件,可以看到 shell 运行起来了,而且也可以运行命令。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目前只实现了两条命令,如果用户需要执行更多的命令,可以自己添加,然后导出到到命令列表就行。

发现一些问题:nr_micro_shell 还不支持一些特殊的按键,如果按下了这些特殊按键会导致程序崩溃。而且在使用方向键获取历史命令的时候,会把前导符 ”:“ 给覆盖掉,所以还是有些需要完善的地方的。

另外,还有一个功能更强大的 letter-shell ,这个 shell 工具支持的功能更多。letter-shell 仓库地址:

https://github.com/NevermindZZT/letter-shell

  • 4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实现STM32 FreeRTOS LwIP TCP服务器需要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操作: 1. 首先,需要配置LwIP和FreeRTOS。可以在STM32CubeMX中选择配置相应的组件,生成对应的代码和初始化函数。 2. 在代码中创建任务来处理TCP服务器。通过创建一个任务,可以将其分配给特定的核心,以处理TCP请求和响应。 3. 在任务中,首先需要进行LwIP和FreeRTOS的初始化。这样可以确保网络和操作系统的适当设置。需要调用lwip_init()和vTaskStartScheduler()函数。 4. 配置和创建TCP服务器的套接字。可以通过调用lwip_socket()函数创建一个TCP套接字,并使用lwip_bind()函数将其与特定的IP地址和端口绑定。 5. 通过调用lwip_listen()函数监听TCP套接字,等待客户端的连接。 6. 使用lwip_accept()函数接受客户端的连接请求,并获得一个新的套接字来处理与该客户端之间的通信。 7. 通过调用lwip_recv()和lwip_send()函数来接收和发送数据。可以使用这些函数接收来自客户端的数据,并发送响应数据给客户端。 8. 当与客户端的通信完成后,使用lwip_close()函数关闭套接字。 9. 循环进行步骤6-8,以处理其他客户端的连接和通信请求。 需要注意的是,STM32系列芯片的内存和处理能力有限,因此在编写代码时需要谨慎处理内存和资源的分配和释放,以确保程序的稳定性和性能。 总结:通过以上步骤,可以在STM32使用FreeRTOS和LwIP实现TCP服务器,使其能够接受和处理客户端的连接和通信请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