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

        我们害怕死亡,因为死亡会剥夺很多美好的事物,但如果让你获得永生,你也会觉得无聊,不是吗?生命的有限,才使得生命如此珍贵,才使得大家需要对生活认真。对于死亡,我们需要深入分析了解认识,因为在我的人生体系里面,人生=生前+死后。当我们把这两个阶段都考虑好了,那么我做的决定,对于我作为一个人来说,就会相对的更加正确。因为,我们没法做到绝对的正确,但我们可以直面难题、深入分析、努力争取做到相对而言更正确。这也是因为人生是有限的,我们可以在小事上重头来过,但我们没法在大的人生目标上重头来过。

        首先,你要相信你真的会死去。托尔斯泰《伊万·伊里奇之死》中,伊里奇对死亡的看法是相当典型的。他一生中一直把死亡挂在嘴边,但当他最后病倒,开始真正面对死亡,抱着残弱不堪的躯体等待死神降临时,即将奔赴黄泉的事实却使他大为震惊。表面上他是相信自己会死的,但在某种更深的层面上,他从未真正相信过。假如你真的相信,从根本上、在潜意识里,那你会与之前有一种完全不一样的人生追求。我们看看从死里逃生者的改变:“我要改变我的人生,我要减少工作时间多陪陪家人,对我爱的人说我爱他们,做一些真正重要的事,少花些时间去担忧如何超过别人,如何赚钱等等。”从他们的行为模式的改变,能感受到他们对死亡是如此真切。当我们像他们一样真正意识到自己会死时,我们也会调整事情的轻重缓急,不再把时间和精力都花在攀比、炫耀上,而是把时间用来与爱人一起做有意义的事。

        其次,你为什么会对死亡有恐惧感?如果你理性来分析,发现问题不一定是你所想的那样。首先我们要分清楚两种痛苦,一种是事情本身带来的痛苦,一种是担心事情而产生的痛苦。具体一点就是,一种是死亡本身的痛苦,一种是担心死亡带来的痛苦,癌症晚期痛死这叫死亡本身的痛苦,这个概率你可以计算一下“得癌症的概率x癌症死亡的概率”,其实这个概率非常之低。我们很多时候对死亡的恐惧,其实是因为担心死亡所带来的痛苦。我们害怕死亡,因为死亡会剥夺很多美好的事物。我们不应该对生命中注定的死亡感到恐惧,而应该感激我们能够拥有生命。

        最后,我们该怎样让生命更加美好?有3种做法,第一种是尽可能的延长生命的长度,我的意思不是说你要活500岁,而是说你能活60岁,就别作死只活到50岁。第二种是尽可能的拓宽生命的宽度,多去体验生活,享受生活中的不同惊喜,不同体验,多去见识你所未知的世界。第三种是塑造生命的高度,攀登知识的高峰或者做出伟大的成就,这是最能给人以慰藉的,因为你死了,但你所带来的贡献会继续存在下去,这是对死者的最大的慰藉。当然最理想的就是这3种事情你都做得非常好,不仅相对而言其他人活的比较久(比如85岁),而且你有一颗不断尝试新东西的心(发现生活中的美、旅游、看书等),而且你还有一个大的人生目标(坚持30年以上的目标,都是非常伟大的,而且一般都成就非凡)。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