阈值化操作——threshold()与adaptiveThreshold()

阈值化操作在图像处理中是一种常用的算法,比如图像的二值化就是一种最常见的一种阈值化操作。opencv2和opencv3中提供了直接阈值化操作cv::threshold()和自适应阈值化操作cv::adaptiveThreshold()两种阈值化操作接口,这里将对这两个接口进行介绍和对比。

1、直接阈值化——cv::threshold()

阈值化操作的基本思想是,给定一个输入数组和一个阈值,数组中的每个元素将根据其与阈值之间的大小发生相应的改变。opencv3中支持这一操作的接口是cv::threshold(),具体调用方法如下:

double cv::threshold(
	cv::InputArray src, // 输入图像
	cv::OutputArray dst, // 输出图像
	double thresh, // 阈值
	double maxValue, // 向上最大值
	int thresholdType // 阈值化操作的类型 
);

 如下表所示,每一种阈值化操作类型,对应着一种源图像上每一个像素点与阈值thresh之间比较操作。根据源图像像素和阈值之间的大小关系,目标像素可能被置为0、原像素值、或者设定的最大值maxValue。

 

下图将会帮助大家理解不同的阈值化类型所表示的确切含义。

void test_threshold()
{
	cv::Mat src = cv::imread("lena.jpg", cv::IMREAD_GRAYSCALE);
	cv::Mat dst;
 
	double thresh = 100;
	int maxVal = 255;
	cv::threshold(src, dst, thresh, maxVal, cv::THRESH_BINARY);
 
	cv::imshow("threshold", dst);
	cv::waitKey(0);
 
	return;
}

 

实用上面的代码进行阈值化处理,原图和五种不同方式阈值化的结果分别如下:

          

 

另外,在opencv3中cv::threshold()函数还支持一种特殊的阈值化操作方式,即Otsu算法。该算法的主要思想是,在进行阈值化时,考虑所有可能的阈值,分别计算低于阈值和高于阈值像素的方差,使下式最小化的值作为阈值:

 

其中,两类像素方差的权值由两类像素的个数决定。这种阈值化的结果相对来说比较理想,可以避免寻找合适阈值的操作,但是这种方式运算量较大,费时。处理的结果如下:

 

但是,直接阈值化操作是一种一刀切的方式,对于亮度分布差异较大的图像,常常无法找到一个合适的阈值。如下所示,对棋盘格进行二值化操作,由于图像右上角区域和图像下部的亮度差异较为大,无法找到一个合适的阈值,将棋盘上的所有棋盘格给区分开来。

 

 

针对于上述情况,我们需要一种改进的阈值化算法,即自适应阈值化。

 

2、自适应阈值化——cv::adaptiveThreshold()

自适应阈值化能够根据图像不同区域亮度分布的,改变阈值,具体调用方法如下:

void cv::adaptiveThreshold(
	cv::InputArray src, // 输入图像
	cv::OutputArray dst, // 输出图像
	double maxValue, // 向上最大值
	int adaptiveMethod, // 自适应方法,平均或高斯
	int thresholdType // 阈值化类型
	int blockSize, // 块大小
	double C // 常量
);

 cv::adaptiveThreshold()支持两种自适应方法,即cv::ADAPTIVE_THRESH_MEAN_C(平均)和cv::ADAPTIVE_THRESH_GAUSSIAN_C(高斯)。在两种情况下,自适应阈值T(x, y)。通过计算每个像素周围bxb大小像素块的加权均值并减去常量C得到。其中,b由blockSize给出,大小必须为奇数;如果使用平均的方法,则所有像素周围的权值相同;如果使用高斯的方法,则(x,y)周围的像素的权值则根据其到中心点的距离通过高斯方程得到。

 

 

测试代码如下:

void test_adaptive_threshold()
{
	cv::Mat src = cv::imread("chessboard.png", cv::IMREAD_GRAYSCALE);
	cv::Mat dst;
 
	int maxVal = 255;
	int blockSize = 41;
	double C = 0;
	cv::adaptiveThreshold(src, dst, maxVal, cv::ADAPTIVE_THRESH_MEAN_C, cv::THRESH_BINARY, blockSize, C);
 
	cv::imshow("threshold", dst);
	cv::waitKey(0);
 
	return;
}

 

我们分别使用了平均和高斯两种自适应方法,结果如下: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