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神经网络概述

神经网络概述基础

神经网络(Neural Network,NN)或人工神经网络(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 ANN),是指用大量的简单计算单元(即神经元)构成的非线性系统,它在一定程度上模仿了人脑神经系统的信息处理、存储和检索功能,是对人脑神经网络的某种简化、抽象和模拟。
早在1943年,心理学家McCulloch和数学家Pitts就合作提出了神经元的数学模型M-P神经元模型,证明了单个神经元能执行逻辑功能,从此开创了神经科学理论研究的时代。1957年Rosenblatt提出了感知机模型,它由阈值性神经元组成,试图模拟动物和人脑的感知和学习能力。之后Minsky等仔细分析了以感知机为代表的神经网络系统的功能及局限后,于1969年出版了《Perceptron》一书,指出感知机不能解决基本的异或问题。他们的论点极大地影响了神经网络的研究,使人工神经网络的研究陷入了第一次低潮。
1982年Hofield提出了具有联想记忆功能的Hopfield神经网络,引入了能量函数的原理,给出了网络的稳定性判据,这一成果标志着神经网络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1985年Rumelhart等人提出BP网络的误差反向后传学习算法,它利用输出后的误差来估计输出层的直接前导层的误差,再用这个误差估计更前一层的误差,如此一层一层地反传下去,就获得了所有其他各层的误差估计。1990年,Yann LeCun发表文章,采用BP神经网络实现对手写数字的识别,这可以被视作神经网络的“第一个”重大应用,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超过10%的美国支票都采用该技术进行自动识别。
然而卷积要消耗大量计算资源,BP方法又会带来梯度弥散的问题,从而限制了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人工智能的底层模型是"神经网络"(neural network)。神经网络是一种模拟人类大脑思考过程的模型。它由许多人造神经元(artificial neuron)组成,这些神经元接受多个输入,并产生一个输出。感知器(perceptron)是最早的人造神经元模型之一,它接受多个输入,并根据输入的条件判断产生相应的输出。神经网络的运作过程包括确定输入和输出,寻找合适的算法来从输入得到输出,用已知答案的数据集训练模型,根据新的数据进行预测并对模型进行校正。 对于人工智能神经网络的入门,建议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1. 了解神经网络的基本概念:学习神经网络的基本组成部分,如神经元、输入、输出和权重等。 2. 学习神经网络的运作原理:了解神经网络是如何通过输入和权重进行计算,以及如何通过激活函数产生输出。 3. 掌握神经网络的训练方法:了解如何使用已知答案的数据集来训练神经网络,通过调整权重和偏差来提高模型的准确性。 4. 学习常见的神经网络架构:了解常见的神经网络结构,如前馈神经网络(feedforward neural network)和卷积神经网络(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等,以及它们在不同领域应用的案例。 5. 使用神经网络框架进行编程实践:选择一种常用的神经网络框架(如TensorFlow或PyTorch),通过编写代码实现简单的神经网络模型,例如图像分类或回归问题。 通过以上步骤的学习和实践,你就可以入门人工智能神经网络,并逐渐深入了解更高级的概念和技术。<span class="em">1</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神经网络入门(neural network) ---概述](https://blog.csdn.net/sqc3375177/article/details/77851389)[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10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