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Ops:深刻影响现代数据栈发展

c07546f2b400c453828c9b03e45921b8.gif

嘉宾 | 代立冬   整理 | 西狩

出品 | CSDN云原生

数字化的时代大潮推动了互联网的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云原生等技术不断成熟,使数据处理的方式发生变革,现代数据栈也因此开启了“百家争鸣”的新时代。

2022年7月12日,在CSDN云原生系列在线峰会第13期“现代数据栈峰会”上,白鲸开源联合创始人代立冬深入讲解了DataOps中任务编排、数据集成。

b985f609fa2a16b1377258a4693daa49.png

为什么是DataOps?

数字化时代

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带来了数据量的爆发式增长:

  • 全球数据中心流量:每年32ZB;

  • 5亿业务数据用户正在不断增长中;

  • 200亿台互联设备;

  • 超过94%的数据中心流量来自于云端;

  • 10亿名工作人员将由AI/ML辅助工作。

伴随着数据的增长,数字化应用的机会空间更加广阔:新的客户获取模式、新的运营体系、新的业务模式、新的产品服务。

与此同时,数据技术也呈现出了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如数据分析和数据可视化、机器学习、流式数据处理、离线数据处理、统计和数据挖掘等。在现代化数据栈中,数据开发者也拥有更多选择。

DataOps的诞生及发展

DataOps基于敏捷、DevOps和统计过程控制等软件开发框架构建,具有以下优势:

  • 缩短部署分析解决方案的周期时间;

  • 降低数据缺陷;

  • 减少解决数据缺陷所需的时间;

  • 最大限度地减少数据孤岛。

一句话总结DataOps:它构建了一套能够降低人们使用、利用、分析数据门槛的数据体系,让数据能力平民化。

7ee47de5b01aff5e549d0fd7865af99d.png

2014年,Lenny Liebmann提出了DataOps的概念,在《3 reasons why DataOps is essential for big data success》这篇文章中,Lenny提出DataOps是优化数据科学和运营团队之间协作的一些实践集。

2015年,Andy Palmer将这个理念发扬光大,提出了DataOps的四个关键构成:数据工程、数据集成、数据安全和数据质量。

2017年,Jarh Euston把D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