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TISIM仿真具有光耦隔离的PMOS管驱动电路设计

        最近一个项目需要用到PMOS管做开关管控制设备,控制电流要求较高,所以综合考虑没有选择晶体三极管而选择了MOS管。但是MOS管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开关频率远远低于三极管,并且也怕静电,很容易就被静电打了所以需要设计一款合适的MOS管驱动电路。

        MOS管本身有Cgs,Cgd,Cds寄生电容,这是由制作工艺决定的。MOS管的开通和关断其实就是对Cgs充放电的过程。开启时通过栅极R1电阻对Cgs充电,充电时间常数=R1*Cgs。所以R1较大的话,时间常数就大了,这样如果频率很高的话,在脉宽的时间内管子很可能无法正常导通,或者输出波形严重畸变。

        话不多说,先上电路。

        这是一款普通的直接驱动型电路。

        开关频率1KHZ时输出波形图,波形还算完美

        

 开关频率5KHZ时输出波形图,波形严重失真

这个电路的R2是Cgs寄生电容的泄放电阻,其两个功能,一是防止MOS管由于静电积累的电荷没有释放回路,引起静电击穿 ;二是在MOS关断时给Cgs寄生电容一个快速放电的回路,提高关断速度,泄放电阻一般取值为10K,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做调整,阻值大,MOS关断速度慢。

        这个电路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当开关信号在3KHZ以上时MOS明显跟不上了,输出波形变形严重,原因就是Cgs寄生电容中充的电不能及时放掉,减少R2的值可以缓解这种问题,但是一般情况不能把这个电阻改太小,所以电路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改进后的电路

        这个电路加入了一个三极管Q2来辅助Cgs寄生电容的泄放电荷,可以大大缩短MOS的关断时间。其原理是当MOS要关断瞬间,Cgs寄生电容电压是电源电压,三极管的e极连接的是Cgs寄生电容的负极,三极管的b极经R10连接Cgs寄生电容的正极为高电平,所以三极管Q2导通,形成放电回路,Cgs寄生电容的电荷经Q2---R4快速放电,同时也经R2进行放电,迅速消耗Cgs寄生电容的电荷,减少MOS的关断时间,提高MOS的开关频率。

        开关频率1KHZ时输出波形图,波形完美

开关频率10KHZ时输出波形图,波形还算完美

         改进后的电路,MOS的开关频率提升10倍左右。

具有光耦隔离的PMOS管驱动电路下载链接

https://download.csdn.net/download/m0_50560976/87812245

  • 3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