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牙模块的使用

蓝牙模块的连接与使用

蓝牙模块的介绍

蓝牙模块可通过与单片机的串口相连,借助电脑或手机的蓝牙与单片机实现异步全双工通信。
常见的蓝牙模块有HC-05主从一体蓝牙模块HC-06从机蓝牙模块低功耗BLE蓝牙模块(cc2540或cc2541)。不同的蓝牙模块的AT指令集不完全相同。
工作模式

  1. AT模式,这时我们可以给模块发AT指令,从而可以查询模块的参数或者对模块进行设置。此时指示灯为慢闪状态。
  2. 透传模式,就是当蓝牙模块连接上之后,我们可以直接发送数据给蓝牙模块,而蓝牙模块不管我们发的是什么,都直接传给对方。(这时发AT命令是无效的。)

蓝牙模块的使用

  1. 设置
    使用蓝牙模块的第一步为设置参数,如波特率等。方法为将USB转TTL模块蓝牙模块连接,连接方法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并将USB转TTL模块插入电脑,检查设备管理器是否显示串口。然后使用串口调试助手写入AT指令进行查询或操作指令。蓝牙模块的响应将在串口调试助手的接收区显示。
注意
1.设置时要注意波特率匹配,若无响应可改变波特率重试
2.设置完之后需进行复位操作退出AT模式,即发送复位指令 AT+RESET,收到响应OK即成功,此时指示灯为快闪状态,表示等待连接
2. 连接
蓝牙模块直接与单片机相连,连接方法与串口转TTL模块类似,即VCCVCCRXTXTXRX
3. 连接蓝牙
打开蓝牙设置,点击更多蓝牙选项,打开COM端口,点击第一行后点击添加,选择类型为传出,点击浏览添加蓝牙模块。添加成功后设备管理器会多出一个蓝牙链接上的串口
(此处为COM10),在蓝牙设置的硬件里也可看到该设备(此处为dddd)。用串口调试助手打开该串口,输入连接密码即可连接成功。连接成功后指示灯由快闪变为常亮。
也可直接点击添加蓝牙或其他设备添加蓝牙模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连接蓝牙模块时,应将其他蓝牙断开。第一次连接时需输入密码。
蓝牙模块在透传模式时断电后上电会进入AT模式,需要重新进行复位操作。
若发现设备管理器内蓝牙链接上的标准串口全部消失,可重启电脑。
4. 代码
代码和串口模块的代码相同。利用串口调试助手写入和接收数据。
注意:当数据传送出现错误时,应检查波特率是否一致。


手机端与蓝牙通信

在手机应用商店里下载蓝牙串口,打开手机蓝牙,在蓝牙模块处于等待连接状态时(指示灯为快闪)连接蓝牙模块(第一次连接需输入密码),连接成功后指示灯常亮,即可进行通信。
注意数据格式,一般使用utf-8格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考文档:

  1. https://blog.csdn.net/ZHOU_YONG915/article/details/121292792
  2. https://blog.csdn.net/C1664510416/article/details/121490769
  • 5
    点赞
  • 5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步骤: 1. 两个蓝牙模块必须一个作为主机,另一个作为从机才能建立连接(上电后,从机一直处于接受状态,等待被连接。而主机则主动发出信号,寻找目标从机,前提是该目标从机的mac地址事先被写入到主机的flash芯片中储存) 2. 蓝牙模块上电前一直按住key按键不放,上电后松开,此时LED灯处于慢闪状态(每秒闪1次),提示已经进入AT指令响应状态,可以进行接收AT指令控制 3. PC端打开安可信串口助手(带AT指令),打开相应的串口,发送AT+ROLE?\n查询该模块的主从角色,如果为0,则为从机,如果为1则为主机。本例中,此模块(图中左边的HC-05模块)设为主机,则发送AT+ROLE=1\n,设为主机,成功返回OK 4. 发送AT+ADDR?\n查询此模块的mac地址,本例中为98d3:33:80ebdf,记下来稍后为从机的地址绑定用。同样的方法将另一个模块(图中右边的HC-05模块)设置为从机(AT+ROLE=0\n),并且查询到mac地址为98d3:36:aac2 5. 向主机串口中发送AT+BIND=98d3,36,aac2\n绑定从机的mac地址,成功则返回OK。发送AT+CMODE=0\n将主机设为指定蓝牙地址连接模式(即只允许主机向绑定好mac地址的蓝牙从机设备发起连接) 6. 同样地,向从机串口发送AT+BIND=983d,33,80ebdf\n绑定主机的mac地址,成功则返回OK。发送AT+CMODE=0\n将从机也设为指定蓝牙地址连接模式(即只允许从机接受绑定好mac地址的蓝牙主机设备发起的连接) 7. 至此,主从机均设置完毕。主从两模块松开key键重新上电,LED都快闪(每秒闪2次),表明均处于等待配对状态,随后大约几秒钟后,LED闪烁频率发生变化(不确定),表明已经侦测到目标设备,正在建立连接。随后大约一秒钟,很快 LED变成慢双闪状态(每2秒闪一次,每次连闪2下),提示已经配对成功,可以通过蓝牙协议传输数据了 8. 此时,在串口助手中发送一串字符,如果另一个蓝牙模块的串口助手里收到了同样的字符,且回送的字符,对方亦能收到,则通信成功。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