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网联汽车数据跨境安全研究

文/潘妍余宇舟许智鑫

摘要

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蕴藏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已受到国际贸易合作体系各参与方的高度重视。在全球经济合作的大背景下,数据跨境流动已成为释放数据价值的关键环节,各大经济体尤为关注数据跨境流动相关的规则设计和方 案制定等工作,以实现数据安全可控的有序流动。一直以来,受到国家安全、数据主权、隐私保护、国际规则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我国在数据跨境流动规则和监管技术方面仍缺乏体系化的设计,存在较大的完善空间。目前,区块链作为一项新兴融合技术,具备分布式强一致性、不可篡改、防伪溯源的技术特点,能够应对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数据跨境需求问题,可为破除数据跨境流动的政策性壁垒、规则性障碍、技术性限制提供可能的解决方案。

0 引言

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由之路,数据的规模化共享流动可提升数据应用价值,进而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同时,数据具有超强的复用性,其价值往往可以通过分享和流动而逐级放大。因此,若将各数据相关方长期积淀的内部资源以数据的形式实现外部共享,将在产业大规模智能制造上发挥巨大潜能。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汽车、电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等多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在数字全球化不断推进的趋势下,数字产品、企业、经济体之间的相互依存性不断提升,随着 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汽车产业国际合作日益紧密,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这其中,数据成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其在产品研发、车辆控制、仿真模拟、测试验证、第三方服务等领域都发挥着巨大作用。 如自动驾驶演进过程中,车企为开发和完善自动驾驶训练需要数十亿英里道路及虚拟测试,如此数据体量单一企业无法完成。其次,对分散的车辆数据、车主数据、行为数据等进行交互和融合,将“信息孤岛”转变为“信息海洋”,实现与各类产业资源的有机连接,将发挥出数据最大的价值。

可以说,传统的数据共享和安全防护技术已经不能满足当前日益增长的产业需求。如何在保证国家安全及数据安全的前提下,解决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产业发展中数据融通和国际合作的需求, 已成为当前的重要议题。 当下,各方对于数据跨境的研究工作,普遍存在无法对接重点行业数据跨境需求、缺乏针对实际应用场景的探讨、过多关注法律政策等理论而不具有技术可行性等问题。因此,本文试图通过结合数据跨境制度和新兴信息技术,探索建立科学合理可行的跨境数据管理机制。

1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据跨境的可行性

1.1 智能网联汽车数据跨境的关键问题

在我国现有的法律法规政策背景下,破除壁垒、明晰界限,发挥技术在促进数据跨境流动自由有序流动中的关键作用是一个复杂而充满挑战的问题。尤其是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其涉及到诸如如何分类分级识别跨境数据的安全性以及威胁程度;如何消除当前有关制度的缺位给业界带来的不确定困扰;如何兼顾数据规制体系中“良好的数据保护”“跨境数据自由流动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