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短缺并没有妨碍英特尔创下“有史以来业绩最好的一年”

赚到盆满钵满,鼻青脸肿又何妨

芯片短缺仍是英特尔挥之不去的痛。因为疫情导致了新个人电脑的市场需求大增,但英特尔无法充分利用这一点来盈利,因为光靠自己的芯片是无法制造计算机的。尽管如此,也没有妨碍英特尔创下有史以来业绩最好的财年——根据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英特尔的季度和年度收入分别为195亿美元和747亿美元,均创下历史新高——另外还有其他四项收入纪录。但利润并没有那么理想:第四季度和全年的净收入分别为46亿美元和199亿美元,同比下降21%和5%。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10月份时在英特尔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中警告说,其他供应商的芯片会制约英特尔的增长。当时英特尔公布称,其客户端计算部门(CCG)的收入实际上缩减了2%。如今,英特尔的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这方面的情况并没有好转。CCG同比下降7%,同样是由于笔记本电脑的原因。英特尔的财报显示,笔记本电脑的收入同比下降16%,因为出货量远远达不到预期,即使单台的利润更高也无济于事:这些笔记本电脑组件的平均销售价格上升了14%。

但是台式机实现了增长,而且英特尔的其他部门有力地弥补了笔记本电脑的惨痛损失(至少在收入方面),比如英特尔的数据中心部门同比增长20%,达到73亿美元。至于规模较小的业务,比如英特尔的物联网部门(IOTG)和Mobileye(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公司),与2020年第四季度相比,在2021年第四季度的需求分别增长了36%和7%。今年,它们的收入分别增长了33%和43%。

Gelsinger在10月份曾表示,芯片短缺至少要到2023年才会结束,这对英特尔来说有点糟糕,毕竟目前的个人电脑市场正在回暖。个人电脑行业在2020年实现了十年来的首次大增长。上个月早些时候,Gartner和IDC报告称,2021年销售额又增长了10-15%,个人电脑出货量超过3.4亿台。而且按照IDC分析师的说法,如果不是因为芯片短缺,需求量可能还要更大。

但是就算有以上种种增长利好,也不意味着英特尔就能轻松获利,而且这也不只是其他供应商的原因。目前英特尔自己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许多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的榜单中根本就见不到英特尔芯片,全是苹果和AMD。今年,AMD在笔记本电脑芯片上进一步发力,而高通公司也再度杀入这片战场。英特尔因为处理器技术上的落后,正处在一个艰难的时期。

英特尔也确实拿出了一些值得关注的举措,以期扭转局势,包括投资数百亿美元建立更多的芯片制造厂,以及自行研发独立图形处理器Intel Arc。Intel Arc Alchemist似乎是一匹黑马,今年晚些时候有望在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的GPU市场掀起波澜。

稿件来源:https://www.theverge.com/2022/1/26/22903138/intel-q4-2021-january-2022-earnings-best-year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