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Python进行数据分析?详细教程,教小白快速入门

在学习一项新技术之前,我们要先明白这是什么?怎么学习?怎么用?

学习数据分析也是同理,下面给大家准备了数据分析步骤+学习路径+数据能力+就业简历等内容,希望能帮助到你!

一、明确概念、了解分析步骤

数据分析是通过明确分析目的,梳理并确定分析逻辑,针对性的收集、整理数据,并采用统计、挖掘技术分析,提取有用信息和展示结论的过程,是数据科学领域的核心技能。

img

二、为什么用Python做数据分析?

  • 广度: 每一个行业都需要用数据来辅助决策,面对现在海量的大数据,数据分析是加分项;
  • 精度: Python是一门编程语言,如果你以前依靠excel来做数据图,那你可以尝试用Python;
  • 高效: 传统而重复的数据工作太多了,这些完全可以通过Python程序编写自动化;

Python是一种广泛使用的解释型、高级编程、通用型编程语言,其的设计哲学强调代码的可读性和简洁的语法,而且Python在数据分析上有很多方便使用的工具。其中Anaconda是一个免费开源的Python语言的发行版本,用于计算科学(数据科学、机器学习、大数据处理和预测分析),Anaconda致力于简化包管理和部署。在Anaconda中可以使用多种方便进行数据分析的工具。例如:Jupyter notebook、Spyder等。

三、学习路径

第一阶段:Python编程语言核心基础。快速掌握一门数据科学的有力工具。

第二阶段:Python数据分析基本工具。通过介绍NumPy、Pandas、MatPlotLib、Seaborn等工具,快速具备数据分析的专业范儿。

第三阶段:Python语言描述的数学基础。概率统计、线性代数、时间序列分析、随机过程是构建数据科学的基石,这里独树一帜,通过python语言描述这些数学,快速让数学知识为我所用,融会贯通。

第四阶段:机器学习典型算法专题。这一部分利用前面介绍的基础知识,对机器学习的常用核心算法进行抽丝剥茧、条分缕析、各个击破。

第五阶段:实战环节深度应用。在这一部分利用已有的知识进行实战化的数据分析,例如:对[基金投资策略]、城市房屋租赁等热门数据展开围猎。

3.2 相关数据分析库:
  • NumPy官网: NumPy 提供了真正的数组功能以及对数据进行快速处理的函数,是Python中相当成熟和常用的库。
  • SciPy官网: SciPy依赖于NumPy,因此安装前需先安装NumPy。SciPy包含的功能有最优化、[线性代数]、积分、插值、拟合、[特殊函数]、快速[傅里叶变换]、信号处理和图像处理、[常微积分]求解等其他科学与过程中常用的计算。
  • Pandas官网: Pandas 是Python下最强大的数据分析和探索工具,包含高级的[数据结构]和精巧的工具,支持类似SQL的数据增、删、查、改,并有丰富的数据处理函数;支持[时间序列分析]功能;灵活处理缺失数据等。
  • Matplotlib官网: Matplotlib是最著名的绘图库,主要用于二维绘图,以及简单的[三维绘图]。它提供了一整套丰富的命令,让我们可以非常快捷地用Python可视化数据,而且允许输出达到出版质量的多种图像格式。
  • Scikit-learn官网: Scikit-learn 是一个与机器学习相关的库,它提供了完善的机器学习工具箱,包括[数据预处理]、分类、回归、聚类、预测、模型分析等。
  • Keras官网: Keras 并非简单的神经网络库,而是一个基于Theano 的强大的深度学习库,不仅可以搭建简单普通的神经网络,还可以搭建各种深度学习模型,如[自编码器]、循环神经网络、递归神经网络、[卷积神经网络])等。

除了上面提到这些,还有不少Python库对于数据分析和处理都是非常方便的,正如大量的开源库是Python受欢迎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四、[数据分析师]能力体系

入门(能解决基础问题)

  • 深度理解各个数据指标代表的含义,并且能够及时的发现数据中的问题和机会
  • 能够熟练运营各种数据分析工具,分析数据中的问题,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进阶(分析深度)

  • 快速,准确,深度理解数据代表的含义,并且能够快速找到问题的根源
  • 能够根据不同的数据分析需求,选择不同的分析维度和方法,对数据进行挖掘,发现其中存在的规律性,为业务提供前瞻性的数据建议

专业(分析深度和广度)

  • 能够根据不同的业务形态,参与到业务的规划中,根据业务特点建立一整套的数据分析体系
  • 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对整个行业形势和竞争对手进行分析,并结合自身的业务特点,给出影响管理决策层的意见和建议

五、就业要求篇

【百度】:
  • -计算机、统计学、[应用数学]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
  • -3年以上互联网数据分析经验,有用户行为、商业化等分析经验者优先
  • -熟练掌握数据分析工具,熟练使用SQL,熟练使用Python/R者优先
  • -执行力强,工作积极主动,具有优秀的理解、沟通与协调能力,能承受一定工作压力
【阿里】:
  • 1.五年以上互联网工作经验,熟悉并热衷于互联网产品尤其是移动端产品,对业务有敏锐的观察力和数据洞见;
  • 2.两年以上互联网数据产品经验或相关[项目管理]经验者优先;
  • 3.精通Excel,掌握R、SAS、SPSS任一数据分析工具,R优先;
  • 4.掌握SQL、hadoop海量数据处理,有构建海量数据[数据仓库])经验优先;
  • 5.对数字有敏锐的观察力,喜欢和数字打交道,严谨细致; 较强的分析能力,逻辑推理能力;
  • 6.较强的书面及口头表达能力; 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乐于接受挑战;
  • 7.有责任心、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承受一定的工作压力。

关于Python学习指南

学好 Python 不论是就业还是做副业赚钱都不错,但要学会 Python 还是要有一个学习规划。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份全套的 Python 学习资料,给那些想学习 Python 的小伙伴们一点帮助!

包括:Python激活码+安装包、Python web开发,Python爬虫,Python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自动化办公等学习教程。带你从零基础系统性的学好Python!

👉Python所有方向的学习路线👈

Python所有方向路线就是把Python常用的技术点做整理,形成各个领域的知识点汇总,它的用处就在于,你可以按照上面的知识点去找对应的学习资源,保证自己学得较为全面。(全套教程文末领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ython学习视频600合集👈

观看零基础学习视频,看视频学习是最快捷也是最有效果的方式,跟着视频中老师的思路,从基础到深入,还是很容易入门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温馨提示:篇幅有限,已打包文件夹,获取方式在:文末

👉Python70个实战练手案例&源码👈

光学理论是没用的,要学会跟着一起敲,要动手实操,才能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际当中去,这时候可以搞点实战案例来学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ython大厂面试资料👈

我们学习Python必然是为了找到高薪的工作,下面这些面试题是来自阿里、腾讯、字节等一线互联网大厂最新的面试资料,并且有阿里大佬给出了权威的解答,刷完这一套面试资料相信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ython副业兼职路线&方法👈

学好 Python 不论是就业还是做副业赚钱都不错,但要学会兼职接单还是要有一个学习规划。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这份完整版的Python全套学习资料已经上传,朋友们如果需要可以扫描下方CSDN官方认证二维码或者点击链接免费领取保证100%免费

点击免费领取《CSDN大礼包》:Python入门到进阶资料 & 实战源码 & 兼职接单方法 安全链接免费领取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ython的设计哲学是“优雅”、“明确”、“简单。Python用途极广。图形处理:有PIL、Tkinter等图形库支持,能方便进行图形处理。 数学处理:NumPy扩展提供大量与许多标准数学库的接口。 文本处理:python提供的re模块能支持正则表达式,还提供SGML,XML分析模块,许多程序员利用python进行XML程序的开发。 数据库编程:程序员可通过遵循Python DB-API(数据库应用程序编程接口)规范的模块与Microsoft SQL Server,Oracle,Sybase,DB2,MySQL、SQLite等数据库通信。python自带有一个Gadfly模块,提供了一个完整的SQL环境。 网络编程:提供丰富的模块支持sockets编程,能方便快速开发分布式应用程序。很多大规模软件开发计划例如Zope,Mnet 及BitTorrent. Google都在广泛地使用它。 Web编程:应用的开发语言,支持最新的XML技术。 多媒体应用:Python的PyOpenGL模块封装了“OpenGL应用程序编程接口”,能进行二维和三维图像处理。PyGame模块可用于编写游戏软件。 pymo引擎:PYMO全称为python memories off,是一款运行于Symbian S60V3,Symbian3,S60V5, Symbian3, Android系统上的AVG游戏引擎。因其基于python2.0平台开发,并且适用于创建秋之回忆(memories off)风格的AVG游戏,故命名为PYMO。 黑客编程:python有一个hack的库,内置了你熟悉的或不熟悉的函数,但是缺少成就感。 用Python写简单爬虫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