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做数据分析需要学什么?

下面分别从这四个方面来带大家学习数据分析:

  • 第一,做数据分析要精通Python吗?
  • 第二,数据分析流程是什么?学什么?
  • 第三,如何培养数据分析思维?
  • 第四,数据分析书籍推荐

一、数据分析要精通Python吗?

做数据分析不必精通Python,但至少要掌握Python基础内容。第一步是要了解一些Python的编程基础,知道Python的数据结构,什么是向量、列表、数组、字典等等;了解Python的各种函数及模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数据分析流程是什么?学什么?

一个完整的数据分析项目,大概可以分为这五个流程:数据获取——数据存储——数据清洗——数据分析——可视化分析,具体每部分都要掌握什么,下面给大家说清楚。

数据获取

数据获取是数据分析的第一步,关于一些内部数据大家可以找公司内部的人去要,其他外部数据如市场调研、竞品分析这些报告,大家可以在这些网站获取:

  • 艾瑞网-数据报告:https://report.iresearch.cn/
  • 易观分析-热门报告:https://www.analysys.cn/
  • 友盟+数据报告:https://www.umeng.com/reports.html?from=hp
  • 赛迪满天星行业报告:http://www.mtx.cn/#/
  • 世界经济论坛报告:https://www.weforum.org/reports
  • 普华永道行业报告:https://www.pwccn.com/zh/research-a

数据存储

企业常用的存储数据的数据库有哪些?不同数据库的存储区别又有哪些?下面跟我一起来了解常见数据库:

  • Access数据库:是一个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本地桌面型数据库,存储的数据量较少,是小型的数据库;查询语句为SQL。
  • MYSQL数据库:是一个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是开源的,总体拥有成本低;支持多种操作系统;
  • SQL Server 数据库:是一个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是非开源的;中型的数据库;
  • Oracle数据库:是一个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不是开源的;支持多种操作系统;
  • Hive 数据库:是非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数据规模大;主要进行离线的大数据分析; 查询语句为HQL;

以上就是几种常见的数据库及介绍,方便大家在做数据分析的时候提取数据。

数据清洗

数据清洗是利用相关技术将“脏”数据转换为满足质量要求的数据。下面通过一张图描述数据清洗的原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图中可以看出,同一值的不同表示、拼写错误、不同的命名习惯、不合法的值以及空值都会导致“脏”数据出现,通过定义好的数据清洗策略和清洗规则(即数理统计技术、数据挖掘技术等清洗策略)对“脏”数据进行清洗,得到满足数据质量要求的数据。

需要注意的是,数据清洗的目的是解决“脏”数据问题,即不是将“脏”数据洗掉,而是将“脏”数据洗干净。干净的数据指的是满足质量要求的数据。

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分析

Python中常会用到一些专门的库,如NumPy、SciPy、Pandas和Matplotlib。数据处理常用到NumPy、SciPy和Pandas,数据分析常用到Pandas和Scikit-Learn,数据可视化常用到Matplotlib,而对大规模数据进行分布式挖掘时则可以使用Pyspark来调用Spark集群的资源。

  • NumPy官方文档:https://numpy.org/
  • SciPy官方文档:https://scipy.org/
  • Pandas官方文档:pandas documentation
  • Matplotlib官方文档:Matplotlib - Visualization with Python
  • Scikit-learn官方文档:scikit-learn: machine learning in Python
  • Keras官方文档:the Python deep learning API

三、如何培养数据分析思维?

数据分析属于分析思维的一个子类,有专门的数据方法论,只有养成正确的分析思维才能做好数据分析。什么是好的分析思维,网上有张图是这样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一个分析思维是依赖经验和直觉的线性思维,第二个分析思维则注重逻辑推导,属于结构化的思维。这两种思维也往往会导致不同的结果。

除了Excel、Tableau、SQL、Python 等工具技能的学习,另一个关键点则是数据分析思维的培养。大家在做数据分析之前需要构建分析框架、理清思路、学会运用常见的分析方法等结合具体业务进行分析。

这需要我们去做案例+看书来不断积累经验,形成自己的数据分析思维。

关于Python技术储备

学好 Python 不论是就业还是做副业赚钱都不错,但要学会 Python 还是要有一个学习规划。最后大家分享一份全套的 Python 学习资料,给那些想学习 Python 的小伙伴们一点帮助!

一、Python所有方向的学习路线

Python所有方向的技术点做的整理,形成各个领域的知识点汇总,它的用处就在于,你可以按照上面的知识点去找对应的学习资源,保证自己学得较为全面。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Python必备开发工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精品Python学习书籍

当我学到一定基础,有自己的理解能力的时候,会去阅读一些前辈整理的书籍或者手写的笔记资料,这些笔记详细记载了他们对一些技术点的理解,这些理解是比较独到,可以学到不一样的思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Python视频合集

观看零基础学习视频,看视频学习是最快捷也是最有效果的方式,跟着视频中老师的思路,从基础到深入,还是很容易入门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实战案例

光学理论是没用的,要学会跟着一起敲,要动手实操,才能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际当中去,这时候可以搞点实战案例来学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六、Python练习题

检查学习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七、面试资料

我们学习Python必然是为了找到高薪的工作,下面这些面试题是来自阿里、腾讯、字节等一线互联网大厂最新的面试资料,并且有阿里大佬给出了权威的解答,刷完这一套面试资料相信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份完整版的Python全套学习资料已经上传CSDN,朋友们如果需要可以微信扫描下方CSDN官方认证二维码免费领取【保证100%免费

  • 3
    点赞
  • 5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