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动画—补间动画

帧动画是通过连续播放图片来模拟动画效果,而补间动画开发者只需指定动画开始,以及动画结束"关键帧",而动画变化的"中间帧"则由系统计算并补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补间动画的分类和Interpolator

Andoird所支持的补间动画效果有如下这五种,或者说四种吧,第五种是前面几种的组合而已。

  • AlphaAnimation: 透明度渐变效果,创建时许指定开始以及结束透明度,还有动画的持续时间,透明度的变化范围(0,1),0是完全透明,1是完全不透明;对应<alpha/>标签!
  • ScaleAnimation:缩放渐变效果,创建时需指定开始以及结束的缩放比,以及缩放参考点,还有动画的持续时间;对应<scale/>标签!
  • TranslateAnimation:位移渐变效果,创建时指定起始以及结束位置,并指定动画的持续时间即可;对应<translate/>标签!
  • RotateAnimation:旋转渐变效果,创建时指定动画起始以及结束的旋转角度,以及动画持续时间和旋转的轴心;对应<rotate/>标签
  • AnimationSet:组合渐变,就是前面多种渐变的组合,对应<set/>标签

在开始讲解各种动画的用法之前,我们先要来讲解一个东西:Interpolator

用来控制动画的变化速度,可以理解成动画渲染器,当然我们也可以自己实现Interpolator接口,自行来控制动画的变化速度,而Android中已经为我们提供了五个可供选择的实现类:

  • LinearInterpolator:动画以均匀的速度改变
  • AccelerateInterpolator:在动画开始的地方改变速度较慢,然后开始加速
  • AccelerateDecelerateInterpolator:在动画开始、结束的地方改变速度较慢,中间时加速
  • CycleInterpolator:动画循环播放特定次数,变化速度按正弦曲线改变:Math.sin(2 * mCycles * Math.PI * input)
  • DecelerateInterpolator:在动画开始的地方改变速度较快,然后开始减速
  • AnticipateInterpolator:反向,先向相反方向改变一段再加速播放
  • AnticipateOvershootInterpolator:开始的时候向后然后向前甩一定值后返回最后的值
  • BounceInterpolator: 跳跃,快到目的值时值会跳跃,如目的值100,后面的值可能依次为85,77,70,80,90,100
  • OvershottInterpolator:回弹,最后超出目的值然后缓慢改变到目的值

2.各种动画的详细讲解

这里的android:duration都是动画的持续时间,单位是毫秒

1)AlphaA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