弧矢S和子午T

术语“子午”是指在子午平面上计算的数据

子午面(T):Tangential surface 是通过一条线和一个点定义的平面:线是对称轴,点是物方空间的视场点。

弧矢面(S):Sagittal surface 是与子午面正交的平面,并且弧矢面在入瞳位置还与对称轴相交。

对于具有沿 Y 轴的视场的典型旋转对称系统子午面是 YZ 平面,弧矢面是与 YZ 平面正交的平 面,弧矢面与 YZ 平面垂直与入瞳中心相交

使用此定义的一个问题是不容易扩展到非旋转对称系统。正是这个原因,无论视场点在什么 位置,OpticStudio 都将子午平面定义为 YZ 平面,并且始终沿物方空间的局部 y 轴计算子午数据。弧矢面与 YZ 平面正交,且像往常一样与入瞳中心相交,并且始终沿物方空间的 x 轴计算弧矢数据。

子午面和弧矢面在光瞳坐标中通过切向角绕 Z 轴旋转。

如果系统是旋转对称的,则只需用沿 Y 轴的视场点就能定义系统成像特性,并且应当使用这些视场点。在这种情况下,定义两种不同的参考平面是多余且两种定义相同。

如果系统不是旋转对称,则没有对称轴,并且可以任意选择参考平面。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