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基本数据类型与封装类

java提供了一组基本数据类型,包括boolean, byte, char, short,  int, long, float, double, void. 同时,java也提供了这些类型的封装类,分别为Boolean, Byte, Character, Short, Integer, Long, Float, Double, Void。

既然提供了基本类型,为什么还要使用封装类呢?

  • 某些情况下,数据必须作为对象出现,此时必须使用封装类来将简单类型封装成对象。

  1. 比如,如果想使用List来保存数值,由于List中只能添加对象,因此我们需要将数据封装到封装类中再加入List。在JDK5.0以后可以自动封包,可以简写成list.add(1)的形式,但添加的数据依然是封装后的对象。 
  2. 另外,有些情况下,我们也会编写诸如func(Object o)的这种方法,它可以接受所有类型的对象数据,但对于简单数据类型,我们则必须使用封装类的对象。

  • 某些情况下,使用封装类使我们可以更加方便的操作数据。比如封装类具有一些基本类型不具备的方法,比如valueOf(), toString(), 以及方便的返回各种类型数据的方法,如Integer的shortValue(), longValue(), intValue()等。

基本数据类型与其对应的封装类由于本质的不同,具有一些区别:

  • 基本数据类型只能按值传递,而封装类按引用传递。
  • 基本类型在堆栈中创建;而对于对象类型,对象在堆中创建,对象的引用在堆栈中创建。基本类型由于在堆栈中,效率会比较高,但是可能会存在内存泄漏的问题。

  • 10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