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HC05蓝牙模块主从配对失败及AT模式设置方案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本文为电脑端配置)

最近在做一个开源的Vorpal Hexapod DIY项目,自己打印了3D套件,购买了整个电子套件,最后卡在了蓝牙连接上,以前没弄过蓝牙模块配对,于是上网搜索了一下,感觉很多指导方法总是有或多或少的缺陷,没有设置成功,于是自己总结了一下流程,给朋友们一个参考。

新出厂的蓝牙模块不能直接拿来互相通讯,必须先配对设置,设置好参数后才可以互通,本文分为三部分讲解蓝牙模块的配对设置,一是硬件连线、二是串口调试工具准备、三是AT指令设置详解。

关于连线

HC05蓝牙模块有两种工作模式,一是普通工作模式,二是AT设置模式。一般的模块有6个引脚,分别是STATE、RXD、TXD、GND、VCC、EN,很多教程说只连4根线,上电前按住模块上的按键,然后通电,即可看到指示灯慢闪,进入AT设置模式。但在实际操作中,如果通过AT+ORGL设置模块为出厂值后,模块的指示灯变为快闪,退出了AT模式。后来经过反复试验,发现EN脚只要连到高电平,就可以确保HC05一直处于AT工作模式。(有的模块引脚为KEY,具体没用过,估计跟这个类似)

EN脚接USB2TTL的3.3V ,确保一直处于AT设置模式;记得AT配置完成后,断开EN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关于串口调试工具

每个AT指令传输后,需要回车换行指令(r\n\),所以配置蓝牙模块推荐使用 Tera Term 串口调试工具,不需要在每个AT指令后手动输入r\n\ ,可实现自动回车后换行,并可交互显示收发信息。关键是此软件无需破解,没有广告,安装没有像国产软件那么恶心,给你强塞一大堆垃圾。大家可以 点此CSDN下载

软件配置如下:
选择串口Serial功能,选择USB2TTL模块对应的串口号
分别设置终端和串口属性
选择本地显示,CR+LF 模式, 即自动回车换行r\n\ 功能
波特率设为38400

关于AT指令与蓝牙模块配对

AT指令是用来控制Modem的一组指令集,是ATtention的缩写,指令格式以AT开头,所以简称为AT指令。
两个蓝牙模块做好标记以免弄混,从模块标记S(Slave),主模块标记M(Master)。首先配置S模块。
注意,AT指令必须是大写,小写没反应,本来AT指令集是支持小写的,不知道为什么我输入小写没成功。
从模块设置:
【1】输入AT,按回车,正常的情况下会返回OK。如果没反应请确认端口号、连 线正确。
【2】输入AT+ORGL,恢复出厂默认设置。
【3】输入AT+PSWD=“1314”,设置S模块的配对码,4位数字根据个人喜好选取, S模块必须跟M模块设置相同的配对码。
【4】输入AT+ROLE=0,设置S模块为从模式。(0为从模式,1为主模式)
【5】输入AT+ADDR?,查询S模块的MAC地址,并记下此地址。
【6】输入AT+CMODE?,查询S模块地址链接模式,如果为1说明任意地址,为0说明是绑定地址,考虑到现在家里的蓝牙设备越来越多,在这里为了提高链接效率,设置为0模式。
【7】输入AT+CMODE=0,设置绑定地址模式。
【8】输入AT+UART?,查看S模块的波特率,如果不是38400,执行如下命令。
【9】输入AT+UART=38400,0,0 ,设置S模块的波特率为38400.

主模块设置:
【1】输入AT,按回车,正常的情况下会返回OK。如果没反应请确认端口号、连线是否正确。
【2】输入AT+ORGL,恢复出厂默认设置。
【3】输入AT+PSWD=“1314”,设置M模块的配对码,4位数字根据个人喜好选 取, M模块必须跟S模块设置相同的配对码。
【4】输入AT+ROLE=1,设置M模块为主模式。(0为从模式,1为主模式)
【5】输入AT+BIND=98D3,71,F5D666,输入刚才查询到S模块的MAC地址,注意把冒号改为逗号,注意输入你自己的MAC地址
【6】输入AT+BIND?,查询是否已绑定。如果返回0:0:0说明绑定失败。
【7】输入AT+RMAAD,可以清除绑定地址。
【8】输入AT+CMODE?,查询M模块地址链接模式,如果为1说明任意地址,为0说明是绑定地址,考虑到现在家里的蓝牙设备越来越多,在这里为了提高链接效率,设置为0模式。
【9】输入AT+CMODE=0,设置绑定地址模式。
【A】输入AT+UART?,查看M模块的波特率,如果不是38400,执行如下命令。
【B】输入AT+UART=38400,0,0 ,设置S模块的波特率为3840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关于测试验证

如果你手上刚好有两个USB2TTL模块,分别插入PC,硬件连接好HC05与USB2TTL模块,注意,此时EN引脚悬空。几秒钟就可以看到模块指示灯每隔两秒钟闪烁一次,表示配对链接成功。分别打开两个串口终端,设置好串口助手的端口号、波特率,发送数据测试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0
    点赞
  • 9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