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下which, whereis, locate的用法

Linux系统下可以通过which, whereis, locate等命令来查找文件、程序的所在位置。

1 which

通过which命令查找可执行文件/命令的位置,比如

$ which ls

查找ls命令所对应的执行文件位置,结果显示/bin/ls,/bin目录包含了大部分Linux通用指令对应的可执行程序。

$ which python

结果显示

/home/ubuntu/anaconda3/bin/python

表示python命令对应的程序,这里通过anaconda3安装,显示执行文件在anaconda3目录下面。

which是通过PATH环境变量搜索可执行文件。默认只返回第一个匹配的命令对应的可执行文件,可以通过-a选项显示所有对应的可执行文件。

2 whereis

whereis搜索可执行文件和帮助文件(不仅仅是命令对应的执行文件)。可以通过选项-b,-m指定搜索特定类型的文件。比如

$ whereis python

显示结果

显示了所有的包含python名称的可执行文件和帮助文件

whereis和locate都是通过搜索系统内置的文件索引数据库来搜索指定的文件。

3 locate

locate同whereis一样,区别在于locate显示所有类型的符合名称匹配的文件,不仅仅是可执行文件和帮助文件。如

$ locate python

会显示所有包含python名称的文件。

locate和whereis都是通过搜索系统内置的文件索引数据库来搜索指定名称的文件,该数据库定时更新,也可以通过updatedb命令来手动更新数据库。

另外实际还有find指令,不过不同于前面的指令,find是直接在硬盘目录上查找对应的文件。目录较大时搜索较慢。可以参考之前find指令的介绍文章,这里不重复叙述。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