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菊与刀,日本人的奇葩三观及变态精神

菊与刀,一本美国人写的描述上世纪日本人的书籍,从根子上剖析日本人的种种,其中就有变态的日本武士道精神。

日本社会最看重礼仪,而从礼仪当中就能看出日本非常复杂的人际关系。无论是从影视剧中还是从文献资料中都能看出,日本人是非常注重礼仪的,最典型的就是鞠躬,而这仅仅是我们熟知的礼仪,其实还有更多。那么,日本人是真的喜欢礼仪吗,其实这跟人情世故有关,也就是有身份,有地位,长辈是会欣然接受的,从这就能看出人际关系。

日本人注重恩情,有三大恩情尤为注重,第一:皇恩;第二,父母之恩;第三:师恩。尤其以第一种,皇恩,最为狂热,所谓皇恩浩荡,不过如此,从出生开始就接受皇恩,一辈子还不完的恩情,武士道切腹自尽谢罪盖因于此。而尊师重道,随着年岁增长,会更为悠久。

两大情结,夫妻之间,入赘,与家境的悬殊更加剧债务,对方父母的恩情。人情债是“正道人应该遵循之道、一个人为免遭社会非议而做不情愿做的事。”就是说,日本人将“人情债”视作一种内化于心的义务,这种义务不同于国家和社会的义务,没有法律单独规定,它的监督者和执行者就是社会舆论和自我的道德。

一般来说,“人情债”可以分为两种,一是“欠社会的人情债”或者说“应该偿还的人情债”,另一种是“欠名声的人情债”。

风平浪静与洪水猛兽。面对情况的风平浪静以及面对尊严挑战的洪水猛兽,两种截然不同的表现。

日本孩童早教。在家庭中,日本人在儿童的教育无处不在,口耳及处皆可传,从母亲的声声训诫到吃饭的方式,睡觉的方式,玩乐的方式,这些教育完全贯穿于日本人的成长过程中。在教育方式上,日本人对个体的教育依赖于不断增加约束,他们认为,约束是最好的精神训练。

二战后的日本现状,一百八十度转变,承认失败,但不认错,不认罪,换一个方向努力。

有趣的灵魂在等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